第二届“博望青年论坛”在西北大学举办
作者:赵建兰   来源:文物陕西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05-16      点击:

“博古论今,初心守望。”5月13-14日,由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研究生自主组织筹办的第二届“博望青年论坛”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成功举办。

论坛旨在为青年学子发表见解、展示风貌、成长成才搭建平台,集中传播中国考古事业的“青年故事”,彰显中国考古事业的“青年担当”,为中国考古事业建设发展注入了新的“青年活力”。

此次论坛历时两天,同时在线上线下设置两个会场,5个分论坛。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的师生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全国15所高校的28名博、硕士研究生现场参会。此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5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网络平台参会。

论坛上,围绕聚落考古研究、石窟寺研究、文物保护技术与材料研究、科技考古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和规划以及博物馆展陈设计等多个研究领域,青年学子们互相交流观点,分享科研成果,全面展示青年学子风采。

“拥有84年历史的西北大学考古学科,自创立至今,始终以弘扬中华文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铸就了‘志存高远、敢为人先、自强不息、执着奉献’的西大考古精神。”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任萌希望,“博望青年论坛”能够继续传承和发扬西大考古的文化基因,成为国内外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为赓续中国考古学新的百年奋斗征程助力加油!

“博望青年论坛建设的初衷,就是希望依托陕西丰厚的文物资源优势,为国内外青年学子搭建一个增进学术交流、建立学术友谊、拓展国际视野的交流展示平台。”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马健表示,未来学院将联合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学术机构,立足陕西、面向全国、走向国际,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一项具备学科特色、学术影响和学界认同的国际研究生学术品牌活动,为培养新时代考古青年人才、壮大我国考古队伍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考古学未来的发展要靠青年一代,西北大学愿意为青年一代的考古人搭建交流的平台和成长的阶梯。”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安莱学院院长温睿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衷,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各大高校学子相识、相知、交流和互动,并在参加论坛的过程中有所突破,为将来的考古事业发展抹上一笔重彩。

本次论坛还特别邀请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马永嬴研究员作“十大考古新发现”进校园系列讲座之“汉文帝霸陵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并积极组织学生实地参观了汉文帝霸陵遗址,有效促进了青年学子们对相关考古发现的认识和理解。

据悉,“博望青年论坛”2020年11月由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研究生会自主发起,其命名取自汉朝杰出军事家、外交家、博望侯张骞,主要寄语当代高校青年才俊在求学路上像博望侯张骞那样以科学的思维、精神和态度上下求索、开拓创新。

今年适逢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同时文化遗产学院考古学科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此次论坛在总结上届论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秉持“开放、交流、学习、互鉴”的办会理念,以论坛形式推动不同学术观点、思想相互碰撞与融合,并在交流互鉴中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FsGdRizUyfq4tEFvuw8ig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