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弼与丝绸之路特展开展 部分文物首次集中展出
作者:雷恺   来源:央广网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05-16      点击:

5月15日,由西北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疆师范大学主办,多家单位共同协办的“丝路丹心——黄文弼与丝绸之路”特展在西北大学博物馆正式开展。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展览通过大量的历史照片、档案资料以及黄文弼生前采集的文物、使用的考察物品,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中国著名的考古学家、丝绸之路考古的重要开创者,被誉为“西北考古第一人”的黄文弼的生平履历和主要成就。展览还聚焦黄文弼在西北大学任教十年期间,参与历史系、边政系建设的工作成果,以及西北大学自1956年起考古学专业发展历程、王建新教授带领西大丝绸之路考古团队走出国门、走向中亚后的考古工作成果展示。

展厅掠影(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此次展览以“愿得此身长报国——黄文弼第一、二次西北考察”“鸿鹄不坠青云志——黄文弼第三、四次西北考察”“风雨设帐历沧桑——抗战建国与西大考古”“公诚勤朴传薪火——新时期的西大考古”等四个单元对黄文弼生平作了展示,展出档案、照片、实物等49组件。

部分展品(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朱玉麒表示,此次特展是迄今为止展示黄文弼一生事业最为全面的展览。它第一次将新疆师大黄文弼中心的珍藏文物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保存的从未公布的黄文弼第四次新疆考察所获文物等,进行了集中展示。对推动丝绸之路的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原文链接:http://www.cnr.cn/sxpd/sx/20220515/t20220515_525827494.s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