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让每个毕业生都有广阔的未来
作者:吕扬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07-11      点击:

毕业季,对同学们来说,不仅仅是此时此刻的依依不舍和拍照留念,更是四年师生关爱、同学友情的回味。对于每一所大学来说,毕业季不是送走一批批学生,而是让每个学生都能有广阔的未来。

让更多学生成为拔尖创新人才

6月20日,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大礼堂前的草坪上,2018级(首届)华大基因创新班29名同学的毕业典礼走红网络。

近年来,西北大学深入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校企联合培养的“示范区”,开创了新时期校企合作的新模式,通过课程协同、师资协同、资源协同、平台协同,推动高校与企业的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2022年毕业季,2018级(首届)华大基因创新班获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全班29名同学中,有24人保研或考研成功。“西北大学与华大基因集团的合作共建是一种优势互补,生物科学人才基地和全球领先的生物科学领域前沿研究机构携手开展校企合作,实行产、学、研一体化是培养科研应用型人才的必然选择。”华大基因创新班班主任付爱根教授说,得益于导师培养机制,华大基因创新班的29名同学在很早就通过自主选择导师及课题明确了科研方向。生命科学学院鼓励本科生自主选择导师,而非强制性安排,使得大家能最大限度跟随喜欢的老师研究感兴趣的课题。

2018年1月10日,西北大学与华大基因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共建医学院等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在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依托双方人才培养的创新机制和教学资源优势,尝试参考基地班标准设立华大基因创新班,校企联合培养人才。

“在科研过程中我们也认识到学好基础学科的重要性。我们曾遇到很多用线性代数、力学、统计学的相关知识去解决问题的情况。”姚佳俊同学说。

“毕业,不仅是对大学生活的告别,也是对人生新阶段的迎接,更是对美好未来的蓄力、展望和拥抱。我坚信,前行路上,西大学子必将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6月27日,在西北大学举行的毕业典礼上,郭立宏校长深情地说。

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

6月25日,在晴日绿茵映衬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场,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数千名毕业生托举着巨幅党旗庄严向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拉开帷幕。

当熟悉的校歌再次响起,又一批传承红色血脉的追梦人即将扬帆远航,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你们用最好的年华点亮了母校的日日夜夜,并将‘厚德、求真、砺学、笃行’的校训,化为了共同的精神气质。同学们都在母校成就了更好的自己,相信你们的未来将更加精彩。”西电党委书记查显友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坚守理想,以‘大我’情怀追寻人生意义;坚持奋斗,以拼搏精神擦亮人生底色;坚守底线,以敬畏之心保持人生操守。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新时代的奋斗青年要咬得紧牙关、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在最美的年华展现最美的奋斗之姿,堂堂正正做人、光明磊落做事。”

“以信仰之光、以青春之名,谱写新时代西军电的绚丽篇章!”在同学们掷地有声的誓言中,通信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李云松教授、校友代表吕宝刚,在虚拟现实交互技术加持下,线上线下与同学们互联互动,以更为逼真、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带领现场师生重温求学青葱岁月、不忘母校培育之恩,矢志将西电精神发扬光大。

感恩,是同学们此时此刻最想表达的情怀。在一首动人的《奉献》歌声中,被评为2022届“毕业生之星”的10位毕业生代表手捧鲜花,走向深受爱戴的教师、辅导员、后勤保障人员、图书馆管理员、医护人员等教职工代表,向在校期间的每一位启蒙者、引路人深深致敬。

来自四面八方奔向五湖四海

曾以为遥遥无期的日子,也在弹指一挥间。许多高校在毕业季,为同学们提供了温馨而深情的服务——毕业前要做些什么才更有意义?要迁户口有什么程序?……

西安外国语大学推出了“毕业前要打卡的30件事”,包括重新走遍校园的大小角落、再吃一次食堂并跟食堂叔叔或者阿姨说一声谢谢、和大学朋友拍一套有趣的毕业写真、给每一个帮助过自己的朋友一个拥抱、尽可能多的拜访教过自己的老师、向自己一直没有勇气道歉的朋友说一声“对不起”等等。

西安文理学院在官微上推出了“关于毕业生户口在学校集体户迁移户口的通知”,详细介绍了户口迁出的流程,温馨地为同学们提供帮助。

今年毕业季正好遇到西安财经大学70年校庆,同学们用照片和手绘卡表达对学校的祝福:“此刻毕业生身穿学士服,相机按下快门键,和这段熠熠生辉的大学时光说声再见……伴我四年大学时光的学校也已经七十岁了,70年母校培育了无数学子,我们一定不负母校栽培……”

西北工业大学同学们推出了原创毕业MV《乘风远行》“……静静感受离别,微风又吹起;作别你的目光,不舍又坚毅;遥望那星辰大海,矢志不移;前路辽阔,叹未来可期……”同时,学校征集了同学们从入校第一年到毕业时的照片和故事,让大家一起见证成长之旅,就像同学们说的:“从大一的青涩已蜕变为大四的从容,一起经历的青春是弥足珍贵的记忆,勇敢追梦的努力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在几年前初秋的开端,在今年盛夏的伊始,同学们这段大学的旅程抵达终点,但下一站更加美好。留下最美好的照片,让时间定格、让思念铭记,将回忆写成永远,将青春刻成诗篇,带着初心与梦想继续出发。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564/9696581.html?isShare=true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