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陕西高校毕业生西部基层就业出征仪式举行
来源:陕西画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07-08      点击:

2022年7月5日晚,第二届陕西高校毕业生西部基层就业出征仪式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行。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出席活动并为2022年到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代表授旗。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林,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余洪生,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征南,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等参加仪式。

王亚杰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说,作为西北地区第一所现代意义上的高等学府,西北大学扎根西北大地服务国家建设,近五年来,为新疆、西藏等西部省份输送选调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项目毕业生1000余人,共有17000余名学生赴西部重点行业和基层就业,以实际行动把西大人“公诚勤朴”的校训精神播撒在了西部的热土上。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代表教育部学生司向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赴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回信、寄语,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希望西部基层就业毕业生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二要练就过硬本领,基层是锻炼人成长成才的沃土,拥有广阔的发展舞台,严谨务实、敢于吃苦、勇于实践、知行合一;三要矢志拼搏奋斗,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人生黄金时期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完全吻合,要矢志奋斗,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进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陕西高校西部基层就业先进典型代表朱国锋、赵育龙、张莎莎、白杨、何超、段馨雨先后发言。

刘建林在讲话中指出,“扎根祖国西部 奉献最美青春”第二届陕西高校毕业生西部基层就业出征仪式,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陕西服务“西部大开发”的人才优势,激励广大毕业生争做时代先锋,自觉担当使命任务,到西部基层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年来,陕西省始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服务“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相结合,大力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创建“5+”工作模式,引导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就业。一是思政+就业,育人为先;二是政策+服务,强化保障;三是线上+线下,搭建平台;四是校内+校外,帮扶到位;五是宣传+氛围,重在引领。

刘建林强调,各高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不断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多措并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充分整合学校资源,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供高质量就业服务;要充分发挥社会需求、就业状况反馈作用,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同时,希望即将奔赴工作岗位的同学们牢记嘱托、不负韶华,脚踏实地、勇担使命,志存高远、逐梦起航。

活动中,与会领导为2022届陕西高校优秀毕业生代表和优秀学生干部代表颁奖。西北大学代表队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展现出青年学子的爱党爱国情怀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103B8

此次活动是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陕西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为“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贡献陕西力量的具体行动。

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全省各高校相关负责同志,省级优秀毕业生代表、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代表、西部基层就业毕业生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仪式。陕西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就业、学工、团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各高校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仪式。

活动在央视频、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北大学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主会场、分会场与全国观众相聚云端,观看量超过100万。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7744815928506816&wfr=spider&for=pc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