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两个结合”指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07-14      点击:

孙二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个论断写进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历史决议之中。“两个结合”论断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鲜明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理论上的自觉和文化上的自信。

重视干部教育培训是党的优良传统,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任何时候这项工作都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只能抓紧而不能放松,只能改进提高而不能停滞不前。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新考验,这也对我们党的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力水平和知识视野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面深刻领会、把握“两个结合”这一重大论断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遵循。

塑魂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今天,马克思主义正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把握“两个结合”的关键在于教育引导干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终身学习的必修课。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同时,作为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实践性,始终伴随着时代、实践、科学的发展而发展。中国共产党在百余年奋斗征程中,之所以能够历经苦难百折不挠,带领人民不断取得胜利,就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导,在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当前,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我们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结合重大现实问题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和创造性运用的思考。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要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根本指导思想的地位,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进而在实践创新中不断推动理论创新,用理论创新的成果指导实践创新,做到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立根

——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政德修养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铸就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生息繁衍、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留下了光辉典范,如毛泽东同志对中华典籍中“实事求是”的时代性改造,邓小平同志对“小康社会”进行的创新性借鉴等。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熏陶,有利于加强干部的道德修养、提升其人文情怀、提高其领导能力,实际上这本身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创造性凝结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使之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两个结合”的提出,使全党更加清醒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精神源泉,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文化滋养和思想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是领导干部修身立德为政的重要滋养,要持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服务党的理论创新,增强理论自信,提升干部素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起全民族更深沉、更持久的精神力量,更好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壮骨

——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厚植价值底色

以什么样的目标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是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问题,决定着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方向。这一问题也可以用“哪些干部被党和人民需要”来理解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对好干部标准进行了阐述,这个标准是具体的也是历史的。虽然在不同历史时期,党对好干部标准的定义有所不同,但这些标准都可以追溯到共同的精神内涵,即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贯穿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既标明了中国共产党在实现民族复兴实践中的精神特质,又彰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用“两个结合”指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就是要认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历史,把教育培训的目标和方向紧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党的精神谱系厚植干部价值底色,由内而外、由己及人、由知至行、由德到政,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胜利前进。

砺剑

——深学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彰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闪耀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是帮助干部增强执政本领的思想宝库、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锐利武器。这一伟大思想既是“两个结合”的产物,也为推进“两个结合”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践中推进“两个结合”,就是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并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贯穿各方面各环节,抓好“关键少数”的全面深入学习。既要着眼于小,深刻掌握这一科学理论中的基本观点,又要放眼于大,贯通领悟理论体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解决问题,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两个结合”的提出,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推进了党的理论创新。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两个结合”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义,推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推动全党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坚持与发展的良性互动中,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作者单位:西北大学

原文链接:用“两个结合”指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_陕西日报数字报-群众新闻网 (sxdaily.com.cn)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