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 | 圆科技之梦,感人文之美:陕西首个省级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开营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07-25      点击:

近日,2022年陕西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开营仪式在西北大学举行。本次科学营是陕西首个省级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来自全省9个县的100名高中生将在西北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高校科技与人文的体验之旅。

本次科学营以“启航西大•逐梦未来”为主题,结合西北大学优势学科资源,将以大师报告、名家科普讲座让营员感受名师风采、领略科技前沿魅力;以趣味文体活动、朋辈互动交流,感受校园丰富的文化生活;以寻迹人文渊薮探秘历史光影,增强文化自信。

该活动由陕西省科协、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乡村振兴局主办,西北大学和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交流中心共同承办。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宣布开营,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致欢迎辞,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主持,陕西省科协副主席吕建军,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乡村振兴局、西北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代表西北大学致欢迎辞。他表示,长期以来西北大学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导向,依托西部自然与人文资源,围绕“一座山、一条河,一条路,一棵树,一个原,一个家园,一个战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学校文化影响力和社会服务力得到持续提升。郭立宏肯定了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重要意义,并对营员们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勤于实践,在学习收获中品味大学魅力;第二,注重创新,在求真务实中感悟科学精神;第三,放飞梦想,在知行合一中积蓄奋斗力量。

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宣布开营。他表示,高校科学营活动,已经成为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激发创新思维的品牌活动。今年首次在西北大学举办省级高校科学营,是陕西省科协和省教育厅、省乡村振兴局合力推进全民科学素质纲要落实落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次具体行动。陕西省科协在组织好全国分营的基础上,在西北大学举办陕西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面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及“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招募一百名优秀营员参加科学营活动,进一步扩大高校科学营活动的影响,让更多怀揣科学梦想的青少年“走出来”,体验高校生活,感受高校人文历史和科技魅力。他希望营员们珍惜学习机会,在科学营活动中细细体味科研生活的“酸、甜、苦、辣”,努力培养善于观察的能力、敢于行动的魄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增强本领,在追求科学真理的道路上不负韶华、奋勇前行!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陕西省平利县中学教师李佩、淳化中学学生张京晨、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研究生汤皓添分别代表带队教师、参会营员和志愿者代表发言。

来自陕西省8个市(9个县)的高中生营员、带队教师、领队共150余人于7月22日抵达西北大学,一同开启了为期一周的高校科技体验之旅。本次科学营活动致力于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成就青少年的科技之梦;走进科学旅程、探寻前沿科技;汲取精神力量、感受大学魅力;感悟文化印记、攀登科技高峰。责编:勾晓庆

文章来源:https://www.ccdy.cn/portal/detail?id=2545f54d-1d9c-4d59-ab15-a7f4763d178b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