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举办首期碳中和学院学科交叉青年学者沙龙
来源:智慧教育陕西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08-25      点击:

8月21日,第一期碳中和学院学科交叉青年学者沙龙在线上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二氧化碳封存、监测与评价”。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延长石油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榆林学院及我校的十二位青年学者参与沙龙学术交流,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与力学研究所李琦研究员、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黄伟正高级工程师、我校马劲风教授、马俊杰教授担任点评专家。

规划与学科处、碳中和学院负责人,吉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与力学研究所以及我校的70余名师生在线参与研讨,我校地质学系于红岩副教授主持沙龙。

常江在致辞中对参与此次沙龙活动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介绍了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的建设目标、意义和发展定位,以及学院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开放办学等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他指出,当前是碳中和技术形成的重要窗口期,迫切需要多学科知识与技术的协同支撑,而青年学者正处于思想最活跃、创新能力最旺盛的阶段,是推动学科交叉研究的有生力量。他希望通过活动的举办切实发挥三方面的作用,一是搭建学科交叉融合的交流平台,吸引不同高校、院系及学科的青年学者进行思维碰撞,互学互鉴;二是全面掌握我校青年教师在碳中和领域的相关研究进展和水平;三是鼓励更多青年教师参与有组织的科研攻关,在创新实践中脱颖而出,推动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双碳”研究梯队。

活动中,十二位青年学者结合沙龙主题和自身研究方向作了主题发言,与会专家针对各个报告进行了专业、深入和细致的点评,就报告中的相关问题与青年学者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碳中和学院学科交叉青年学者沙龙”是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沙龙结合《西北大学关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以“推动交叉、培育交叉”为导向,以培育汇聚“双碳”青年学者队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每月以专题形式邀请校内外中青年科研骨干、行业专家进行集中研讨,对于具有较好研究基础和发展前景的交叉团队将给予专项培育支持。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