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山里的昆虫,你们认识吗?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08-25      点击:

与鱼虫相伴,与鸟儿同游。跟随西北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学生暑期野外实习的脚步,让我们一起了解昆虫知识。花萤是鞘翅目花萤科昆虫。花萤体细长柔软,体色丰富多彩,常见于植物上。花萤并不能像萤火虫一样发光。盾蝽是半翅目盾蝽科的昆虫的统称。盾蝽的体形差别很大,大小都有,背部盾片大如盾牌,遮盖腹部。盾蝽在受到惊扰时能从中胸腹板的臭腺孔中分泌有臭味的液体,因而也被称为放屁虫,气味与臭椿树相似。红萤为鞘翅目红萤科昆虫。颜色亮丽,前胸背板半圆形遮盖头部,长得很像萤火虫,但并不能发出亮光。红萤鞘翅端部较基部宽,有网纹,亦称网翅萤。虫瘿是植物组织遭受昆虫等生物取食或产卵刺激后,细胞加速分裂和异常分化而长成的畸形瘤状物或突起,它们是寄生生物生活的“房子”。瞧,这个虫瘿里挤满了蚜虫!蜉蝣是原始的有翅昆虫。蜉蝣昆虫体形细长柔软,触角短。蜉蝣幼虫生活在淡水中,大部分存在于温度适中、不断流动的活水中,少数可在咸水中生存。蜉蝣成虫期非常短暂,口器退化,不吃不喝,在飞行中交配,产卵后死去,可谓“朝生暮死”。

“我们这次实习的地方在眉县西北大学红河谷教学实践基地。这些在山里常见的昆虫,却是许多城市人的知识盲区。这次实习经历也给我留下了珍贵的回忆。”大三学生孟逸斐说。(记者 郭诗梦)

原文链接:这些山里的昆虫,你们认识吗? (sxdaily.com.cn)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