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用中国话语阐释丝绸之路历史
作者:张雨柔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2-09-19      点击:

在古色古香的西北大学校园里,偶尔能遇到一位白发苍苍而神采奕奕的七旬老者,他就是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队长王建新教授。

在考古界,王建新教授有个绰号叫“王月氏”。这个绰号的由来要从30年前的一场学术报告会说起。

1991年6月,日本著名考古学家樋口隆康到西北大学作关于阿富汗考古的学术报告。报告过程中,樋口隆康问:“中国境内月氏的考古文化遗存在哪里?”满座哑然。樋口隆康说:“要知道,中国才是月氏的故乡。”

月氏是秦汉时期活跃在西北地区的游牧民族,被匈奴击败后西迁中亚。公元前138年,张骞为联合月氏夹攻匈奴而出使西域,由此打通了通往西域的道路,标志着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全线贯通。

然而,当时的中国考古学者,却说不清楚一个故乡在中国的游牧民族的历史踪迹。丝绸之路的开创者是中国人,但其考古研究却被西方学术界所垄断。王建新教授痛心之余下定决心:“再也不能吃‘学术剩饭’了!”

只有找到一手资料,才能发出中国声音。1999年,王建新教授带领团队从西安出发,循着历史的蛛丝马迹,一头扎进甘肃的茫茫戈壁,扎进新疆的浩浩大漠,扎进中亚的绵绵群山,去寻找中国考古在国际学界高声讲话的骨气、志气和底气。

功夫不负有心人,30多年的跋涉耕耘,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取得了一系列首创性的重大考古成果,成功发现了古代月氏和康居的文化遗存,将中国游牧文化考古理论和实践推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用中国话语阐释丝绸之路历史提供了实证资料和科学依据,在驼铃回响的千年古丝绸之路唱响了中国考古人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的壮歌。考古队在中亚创立的“考古发掘+遗址保护+人才培养”三结合的工作模式,使这些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前夕,在乌媒体上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西北大学等单位积极同乌方开展联合考古和古迹修复工作,为恢复丝绸之路历史风貌作出了重要努力。”访乌期间,习近平主席专程接见了包括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在内的中方考古队员。2021年2月,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当选“三秦楷模”。

中亚考古队的成功并非偶然,早在20世纪30年代,西北大学老校长——与郭沫若、范文澜等并称史学“五老”的侯外庐先生,就提出了“外来学术的中国化”“中国学术的世界性”等重大问题,认为中国文化一定要走出去,只有把中国放在世界文化的大格局下来看待,才能更清晰地认知中华文明的特质和优势。

今天的西北大学,在“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建设西北之重任”办学理念引领下,围绕“一山”(秦岭)、“一河”(黄河)、“一路”(丝绸之路)、“一家园”(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一开发”(西部大开发)展开研究,致力于传承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融合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守护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3064739597897102489&item_id=13064739597897102489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