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6项 居全国第18位
来源:学习强国总平台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2-10-09      点击: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西部项目立项结果,西北大学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6项,其中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22项、青年项目8项、西部项目2项,立项率21.95%。立项数位列全国第18位(并列第12位),陕西省首位。项目立项数在连续高位增长情况下再创新高,项目立项总数和重点项目立项数均创历史最好成绩,立项数保持全国前列。

本次立项的36项项目中,考古学、中国文学各6项,宗教学、中国历史各4项,哲学、政治学、社会学、世界历史、新闻学与传播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各2项,党史·党建、应用经济、法学、语言学各1项。在保持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其他学科显著提升,全面发展。据悉,西北大学考古学、宗教学两个学科的立项数位居全国第一。

此前,西北大学获批2022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16项,立项数位列全国第25位(并列第14位)。获批2022年陕西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39项,创历史新高,立项数位居全省前列。2022年度,西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高层次科研项目屡获新突破,为学校120周年校庆献礼。

这些成绩的取得,彰显了西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综合实力和良好发展态势。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遵循“精基础,强应用,育交叉,促转化”方针,按照“突出特色、强化优势、注重质量、稳步发展”的基本思路,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和提升服务效能,完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校内组织和培育机制,全域动员、精准策划、全流程跟踪管理,依据学科发展特色,有效提供“一院一策”菜单式科研管理服务,切实提高了项目的申报质量和立项率。

下一步,西北大学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统筹布局,加强创新,凝聚力量,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获新成绩,全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责任编辑:李琛 李世宽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