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校园,沉浸式体验!在西北大学玩转“元宇宙”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10-11      点击:

10月10日,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日倒计时5天之际,西北大学在长安校区召开元宇宙校园上线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西北大学是全国元宇宙校园全要素建设的首批探索者,也是陕西省首家元宇宙校园上线的高校。

西北大学的元宇宙校园建设主要包括4大模块:

一是三个校区实景的元宇宙虚拟校园系统。基于三维建模、元宇宙实时交互引擎等数字技术,通过艺术化手段对西北大学现有三个校区校园场景进行生动复刻,让全球校友师生能够通过该元宇宙平台进行深度参观和交流互动,打造一个既能丰富校园学习生活,又能够寄托校友情感的元宇宙空间。

二是西北大学定制的星空报告厅、元宇宙会议虚拟报告厅以及虚拟交互展览系统模块。元宇宙会议虚拟报告厅和虚拟交互展览系统将作为西北大学元宇宙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功能为元宇宙虚拟会议、虚拟报告和虚拟交互展览,致力于打造满足多人沉浸式在线会议的平台和场景。

三是西北大学数字文创发行铸造平台模块。西北大学数字文创发行铸造平台上的文创数字藏品发行和铸造,主要用于支持校园主题活动、校园数字文创发展使用,目前,西北大学已经围绕120周年校庆活动设计并发放了相关数字藏品。

四是基于VR设备的示范性建设西北大学元宇宙虚拟实验空间及虚拟教学模块。元宇宙虚拟实验空间模块,是一套可独立部署通过VR硬件显示设备进行交互的实验虚拟空间系统,可满足师生在VR设备中进行沉浸式体验学习。

“西北大学元宇宙校园的上线,意味着学校在元宇宙校园全要素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表示,西北大学将以应用需求驱动平台建设和数据资源拓展,充分发挥元宇宙校园在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和教育模式改革中的作用,在打造共建共享的校园平台、实现教育和科技深度融合上探索新的范式。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哲浩 李洁)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Out9vJv1Z7FID-Cr4wHBg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