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线上课堂持续支持海外青少年“云端”汉语学习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10-12      点击:

日前,由西北大学承办的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汉语教育项目圆满结束,来自泰国、俄罗斯、越南和伊朗等国的314名学生通过线上平台完成了一学期的线上汉语学习,顺利结业。

两年来,西北大学已为来自泰国、俄罗斯、越南、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朗、阿富汗等30个国家的千余名海外学习者提供了线上汉语和中国文化进修课程。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研修项目是语合中心在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特殊形势下,创新“互联网+国际中文教育”模式而推出的专项奖学金,支持国内多所高校面向海外汉语学习者开展线上中文教育,为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储备海外师资人才。

西北大学自疫情以来积极建设多种线上汉语教学资源,建成初、中、高六个级别的汉语和中国文化系列课程33门,采取“汉语国际教育云平台线上学习+微信群管理+视频会议软件直播互动”的复合教学模式,为身在海外的学生搭建立体化汉语学习平台,在语合中心支持下开展了多种多样了线上汉语和中国文化教育推广项目,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教育机构和汉语教师的好评。

针对汉语课堂学生人数众多,汉语水平、学习环境和内容侧重差异较大等问题,学校根据不同地区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习诉求,在课程内容、授课时间、形式和线上平台等方面,制定了灵活多样的个性化授课方案,满足差异化需求。有趣的是,因为线上直播课堂中的师生往往“天各一方”,来自不同时区,有人在清晨学习,有人在深夜上课;屏幕中能看到东南亚明媚的阳光,也能听到西伯利寒冷的风声,汉语连接起了世界各地的学生。西北大学的汉语教师们希望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云课堂和云体验,让更多的国际学生爱上汉语、爱上中国,爱上西安这座古城,以此增进中外人文交流,向全球青少年传播汉语与中国文化。

不少海外教育机构的老师对疫情期间来自中国语合中心和西北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很多人表示,疫情以来,当地中文教师短缺,而学生们学习汉语的热情又非常高,线上项目的开展非常及时、必要,为海外广大的中文学习者提供了极大帮助,有助于提高学校的中文教育水平、提升学生的汉语能力及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自己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将会努力提高汉语能力,尽快打好基础,更希望有机会来中国学习,来西北大学学习。

课堂实录

1FA09

线上讲座

原文链接:https://shx.chinadaily.com.cn/a/202210/12/WS634614eba310817f312f1aa0.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