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纪念邮折发行&“校庆地雕”揭幕
作者:秦毅、李睿   来源:文旅中国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10-17      点击:

10月15日,由西北大学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主办的《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邮资信封暨校庆纪念邮折发行仪式在该校长安校区举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强国茂,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总经理胡康,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市分公司总经理杨春胜及相关负责人,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副书记张清,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出席活动。

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120周年校庆工作总指挥常江主持,胡康宣读了《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邮资信封发行通告。张清代表学校接受了中国邮政赠送的纪念邮戳、教师节纪念邮票。杨春胜为小本票图案设计者王亦卓、任嘉怡颁发荣誉证书,张清为设计者赠送纪念邮资信封。

郭立宏在讲话中指出,校庆纪念邮票,浓缩着百二十年来西北大学砥砺奋进、弦歌不辍的光辉历程,承载着西北大学长期积淀发展而成的优良办学传统和良好精神风貌,蕴含着百廿学府的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和全体西大学人的共同价值追求。值此建校120周年之际,校庆纪念邮折的发行不仅是对历史的纪念与致敬,更是对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激励鼓舞,赋予了全体西大人致敬双甲子、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心。

强国茂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邮政陕西省分公司向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向西北大学师生、校友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并希望以校庆纪念邮折发行为契机,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深化校企合作,携手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校企合作新模式。

王亚杰、郭立宏现场签发校庆邮资信封,强国茂为校庆邮资信封加盖校庆纪念邮戳。校庆纪念邮折为三折卡折,由一版个性化邮票、一枚纪念邮资信封、一本个性化小本票三部分构成。邮资信封图将西北大学校训、120周年校庆标识、校园建筑物线条图、秦岭、城墙等融入设计元素;邮资图以竹简剪影轮廓为造型,置入建校1902-2022年时间节点和学科文化视觉元素,上面镶嵌西北大学校徽,与下面新打开的书籍和西大校花玉兰花组合,形成整体,寓意西北大学传承百二十年,作育英才、繁荣学术、兴学求强、以学报国。

小本票以太白校区大礼堂、科研楼,长安校区体育馆、图书馆和学生活动中心等校园标志性建筑为主图。小本票图案由融媒体学生记者团学生王亦卓(2020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任嘉怡(2021级艺术学院艺术品品鉴与修复专业)共同构思、绘制而成,饱含着西大学子对学校120周年华诞的美好祝愿,是一份凝聚全体师生校友智慧力量的最好献礼。

同样于当日上午在长安校区举办的“校史地雕”落成揭幕仪式中,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校委副书记张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雕塑捐赠方楠竹基金会代表、上海校友会秘书长撒矜文,楠竹基金会办公室主任袁媛,校庆办和校庆各工作组、各单位校庆工作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120周年校庆工作总指挥常江主持。

仪式上,王亚杰、郭立宏、张清、撒矜文共同为“校史地雕”揭幕。吴振磊、田明纲共同为地雕捐赠单位楠竹基金会,地雕创作团西北大学文学院教师刘卫平、艺术学院教师岳峰、焦艳军颁发了荣誉证书。雕塑创作团队设计师焦艳军,《母校铭》铭文创作者刘卫平,雕塑书法创作者岳峰先后分享了雕塑创作过程,并表示有幸参与学校建校120周年“校史地雕”设计制作,为学校生日送上这份生日祝福,与有荣焉,倍感荣幸。

撒矜文致辞中表示,母校百廿华诞之际,楠竹基金会很荣幸为母校校史发展的历程做出微薄贡献,这座雕塑必将启迪更多的仁人志士、母校校友,为传承母校的百年历史做出贡献。他代表楠竹教育基金会表态将一如既往支持母校西北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祝福母校生日快乐、桃李芬芳、名扬四海。

王亚杰代表学校向捐赠方楠竹基金会,校友简劲宏、辛周平、张建平表示感谢,向所有关心母校、支持母校建设的各位朋友、师生、校友们致以诚挚的谢意。他指出,“校史地雕”是西北大学120年悠久办学历史和光荣办学传统的生动体现。回望历史,西大先辈为学校开创了辉煌的成就;面向未来,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强调,身处伟大时代,我们要牢记一代代西大先贤的历史贡献,自觉传承西大精神,无愧历史,不负未来,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西北大学供图)

原文链接:https://share.ccmapp.cn/shareDetail?action=opendetail%3Brichtext%3B634b78307312b300080ca6a2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