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陕西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 学习二十大 陕西在行动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10-20      点击: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陕西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和教育小厅一起看部分高校学习现场,听听他们的学习感受——

党的二十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西安交通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服务”、落实“四个面向”,胸怀“国之大者”,弘扬西迁精神,坚持以“听党指挥跟党走”为政治方向,不断增强“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落实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发挥好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进程中,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坚持做原创性、引领性科学研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方面不受制于人,冲破封锁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西北工业大学师生员工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续写新时代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新篇章,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发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领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扎根西部大地办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强农兴农光荣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学校发展纳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推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植物保护学院康振生教授:作为一名党员和农业科技工作者,我将牢记初心使命,潜心育人,培养知农爱农的农业科技人才,聚焦小麦重大病害绿色防控科学和技术问题,攻坚克难、不懈奋斗,带领团队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张新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全过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学宗旨和“爱党爱国、勤勉务实,信息特色、敢为人先”西电特质,瞄准建设“新时代西军电”的使命愿景和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延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人才培养“西电现象”;同时,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矢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做好新时代“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努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西电贡献。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孔庆钰:跟随习近平总书记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过去十年的辉煌成就,展望未来发展前景,我内心感到无比自豪,也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信心与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予厚望,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胸怀梦想,脚踏实地,立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作为高等教育战线工作者,聆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围绕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陕西师范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抢抓学校发展关键机遇,以高标准的育人成效、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推进学校事业加速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弘扬学校“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服务建设教育强国的征程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第二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国古代文学教师团队负责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张新科教授:作为一名教师,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对科教兴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等战略部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我们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明确今后的奋斗目标,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人生追求,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安大学师生员工一致认为,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全校师生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作为一所拥有120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双一流”建设高校,西北大学始终坚守高远追求,扎根西北、放眼世界、创新知识、传承文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将持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面向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战略、新需求,依托区域资源,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西大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系舒德干教授:“我要继续在早期生命演化创新研究领域,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改革创新,带好团队育新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路上,坚定‘能做好’的信念、提振‘敢做好’的精神、鼓足‘会做好’的干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Qw2gmPj4-g5OpS7hSCAtQ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