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丝路考古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08-25      点击:

西大考古人与丝绸之路结缘甚深。80多年前,西北联合大学(西北大学前身)就对位于我省城固县的丝绸之路开创者张骞的墓葬进行了发掘和修缮。在此后的80多年间,几代西大考古人围绕丝绸之路开展了大量工作,培养了大批专门人才,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7月25日,记者再次见到王建新,他聊得最多的仍然是对考古的情怀。

上次采访王建新是在2019年10月,那年是西北大学走进中亚考古十周年。才从考古现场回来的王建新显得有些疲惫,但他一聊起考古发现,便神采奕奕。受疫情影响,王建新虽然两年多时间没有再去中亚开展考古工作,但他也没让自己闲着,正在写一篇关于吐火罗人的论文。

“在丝绸之路考古研究领域,我国学术界过去主要研究的是国内部分,这一领域已有的考古资料和研究成果大部分是由国外学者完成的。如何在丝绸之路考古研究中实现学术创新和超越?如何逐渐获得在丝绸之路考古研究领域的话语权?这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王建新说,这篇论文有些颠覆性的观点,也是多年丝绸之路考古研究的成果之一。

记得上次采访王建新时,他曾讲了这样一次经历:在撒马尔罕考古时,团队遇到了国外一位著名的考古学家。这位考古学家十分不友好地问:“你们到这里来做什么?”王建新当时什么也没有说。但几天后,这位考古学家又主动找到了王建新。

“经过20多年的考古实践,我们在以东天山地区为重点的古代游牧文化考古研究中,逐渐形成和完善了游牧聚落考古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由于有这样的积累,在中亚考古的过程中,我们在一些国外学者已经做了大量工作的区域新发现了不少古代游牧聚落遗址,这些新发现让国外学者惊讶和赞叹。”王建新说。

在中亚开展考古工作的过程中,西大考古团队本着对历史文化遗产负责的态度,全面考虑文物保护和未来展示的需要,逐渐总结和完善了大范围系统区域调查与小规模科学精准发掘相结合的考古工作方式,得到了中外同行和当地居民的好评。中国考古学家在考古研究过程中重格局、重保护等大遗址考古的惯行做法,在境外考古工作中给外国学术界和社会公众带去了全新的感受。

最近,王建新正在办理出国手续,准备带领团队再次赴中亚开展之前未完成的考古工作。

69岁的王建新,还在续写着他和丝绸之路考古的不解之缘。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208/22/content_792003.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