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碳中和”①|CCUS,低碳化的选择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09-08      点击:

2022年6月,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马劲风以5项专利技术入股,成立了陕西瀚坤世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将在榆林建立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科学实验装置,推动碳中和领域技术成果合作转化,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校企合作新模式。”马劲风接受采访时表示。

从2003年参加加拿大韦本油田二氧化碳驱油与地质封存项目至今,马劲风的“捕碳”之路,已经走了整整20年。

20年来,他始终坚定“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以下简称CCUS)研究方向,带领团队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致力于通过示范、推广CCUS技术,为“碳中和”目标作出一个高校科研团队的贡献。

马劲风教授主持“CCUS商业化运行和气候投资”主题圆桌会议

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CCUS技术因为在碳减排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而得到广泛关注。

“CCUS是国际能源署和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等国际机构认可和推崇的实现低碳和净零排放最有效且必要的技术手段之一。”马劲风介绍,“所谓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就是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手段捕集大气圈中过量排放的二氧化碳,再通过化工、生物等手段最大限度循环利用后,将其注入地下封存,从而达到人工干预下的碳循环平衡。”

“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结构和可再生能源尚无法完全满足大工业所需强大电力的现状,使得能源结构优化和低碳转型必然要依靠科技创新来寻找一条减排之路。因此CCUS是国际公认的唯一能够实现大规模快速减排的技术解决方案,也是目前实现化石能源大规模低碳化利用的唯一技术选择。”马劲风介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将 CCUS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投入上百亿美元持续开展相关研究,先后建立了一批深具影响力的CCUS科学设施。

马劲风是国内最早参与国际CCUS项目的科研人员之一。

2003年,他加入加拿大韦本油田CCUS项目组。加拿大韦本油田CCUS项目是世界最早,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成功的碳捕集与封存项目。

从2003年到2010年,马劲风全程参与了该项目从论证、选址、建设到运行的研究,对CCUS的全流程技术以及工程建设中的难题有深刻的认识。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2011年,西北大学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联合成立了“中加应对气候变化与碳封存中心”,并联合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培训。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要共同面对的问题,也是国际前沿研究的热点。作为高校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就是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社会的需求开展国际合作和科研攻关。”说起当时瞄准CCUS技术的初衷,马劲风表示。“前期国际合作的实践,不仅使大家看到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的潜力,也为我们在国内开展相关项目的研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说。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564/9792291.html?isShare=true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