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思政课 | 革命文物融入高校教育
来源:文物陕西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09-15      点击:

革命文物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和广大人民群众英勇斗争、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砥砺奋进的光辉历史。”在刚刚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省文物局共同主办,由西北大学、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联合承办的“2022年陕西省革命文物融入高校思政教育培训班”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授课,让学员们从革命文物之中重温党的初心和使命,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丰富培训授课内容

本次培训班共分为现场教学和课堂教学两部分。

在课堂教学环节,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副司长彭跃辉、省政府参事赵荣、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星亮、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袁武振等专家分别以“关于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几个问题”“用好革命文物资源,拓展高校思政工作格局”“守护精神标识,弘扬优秀文化”“中国共产党在陕西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等为主题授课。

授课者从文化遗产保护、党史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等角度进行全面讲授,学员们围绕“革命文物如何融入高校思政教育”进行分组交流讨论。通过课堂教学及交流,加深了学员对党史、革命文物以及高校思政教育的认识,促进了高校与革命纪念馆的合作交流,拓展了革命文物融入高校思政教育的路径。在现场教学环节,参加培训班的学员先后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文艺纪念馆和宝塔山、马列学院旧址、陕北公学旧址等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薛耀军、延安鲁艺文化园区主任刘妮、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曹琨等分别以延安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实践、从延安文艺中坚定文化自信、重温入党誓词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在革命旧址为学员现场授课。通过现场教学,深化了学员们对革命文物及延安精神的理解,坚定了理想信念。

革命文物融入教育

陕西是中国革命的沃土,拥有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保护好、阐释好、利用好陕西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使陕西宝贵的革命文物资源成为播种信念的“孵化器”、淬炼初心的“活教材”、筑牢底色的“指南针”。

依托陕西丰富的革命文物红色资源,深入探索革命文物资源深度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新方式,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传人,这是高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使命。

此次培训班以革命旧址现场教学和课堂理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充分发挥好陕西革命文物资源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我省高校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提升,为推动高校思政和革命文物工作贡献更大力量。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借此机会共同就革命文物保护与高校思政育人融合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学习和研讨。不断探索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传播的理论与方法,积极推动陕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工作。

此次培训班为期6天,全省各高校中青年思政课教师、各地市革命纪念馆及革命旧址宣教工作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


陕西19家单位入选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等八部门联合公布了首批453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其中陕西共有19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此次公布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由教育部分别会同有关部门以现有基地(场馆)为基础分专题设立。其中:

会同科技部联合设立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陕西分别有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交大西迁博物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西北工业大学“科普中国”共建基地共4家。


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设立工业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陕西分别有延长石油厂王石凹煤矿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3家。

会同生态环境部联合设立美丽中国专题实践教学基地,陕西有光大水务(咸阳)有限公司1家。

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设立抗击疫情专题实践教学基地,陕西分别有西京医院唐都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3家。

会同国家文物局联合设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陕西分别有延安革命纪念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汉中市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共4家。


会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设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专题实践教学基地有1家,是陕西省延安市扶贫经验交流基地

会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设立党史新中国史教育专题实践教学基地,陕西分别有延安革命纪念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共3家。

八部门要求,入选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为思政课实践教学提供机构、人员、经费等有力保障;要积极与大中小学对接,开发特色课程,不断增强实践教学效果。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hNpjG32SvC7VzxXMN5xvQ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