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获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
来源:腾讯网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12-14      点击: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全国共立项338项。西北大学获准立项2项。至此,2022年度,西北大学已获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7项,取得重要突破,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4项。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曲安京教授

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曲安京教授主持获批的“中国历法史”项目,旨在系统梳理中国古代历法产生、发展、完善、成熟的演变历程,从而描绘出一幅中国古代历法发展的全景图。在已经完成的中国古代历法通解研究的基础上,探讨中国古代历法起源、发展、完善和成熟的发展脉络和发展规律,全面总结中国古代历法的成就和特色,阐明历法中核心算法的演变历程,评价中国古代历法的精度,挖掘历法家的制历思想,还原历法在当时的社会与政治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恢复传统历法在中国古代史框架中的基础性核心地位,使得中国传统历法这个冷门绝学得到传承和发展,对于丰富和完善中国史学科、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朝琦教授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朝琦教授主持获批的“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究”项目,立足延安时期五个重大历史节点,从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有效检视、系统梳理和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伟大实践和战略策略,通过历史考察和规律探寻、史实考证和逻辑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思路,从历时性和共时性两大维度为切入点,运用矛盾分析、比较分析、案例分析、计量分析等基本方法,深入探究延安时期党面临的各类重大风险及其内在相关性和作用性,全面研究、着力解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历尽艰辛、饱经风雨却屡屡化险为夷、克敌制胜”这一核心问题,总结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战略重点、具体实践、历史经验、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人文社科类项目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代表国内最高研究水平,是评价高校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西北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与研究工作,坚持面向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需求,持续培育高水平研究团队和开展高质量有组织科研,2022年度,组织实施了西北大学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专项、西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等,进一步提高了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的孵化和预研究的支持力度。

“十三五”以来,西北大学获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3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7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8项,彰显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实力和优势竞争力,对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西北大学将继续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科研项目培育计划,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策划,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力争产出更多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标志性成果。


原文链接:https://view.inews.qq.com/a/20221214A01CWZ00?uid=100038491884&c_buffer=aid%3D20221214A01CWZ00%3Bappver%3D7.0.20%3Bts%3D1670983049614&sign=AAwQlZbblLKOmcNDG%2BqaeokoJM9uT%2Bv465k1l%2FbBkuhy3L6zyF6x57BQ25hQTRgbGFEKzyQMiJMuGEuAcp8Pnxv5Yta8ASyHbaiSfQcTsSsH4S5ZjUDl4%2FkeQ6x5savANcA%3D&shareto=wx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