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举办中华美学学会2022年年会暨“当代中国美学的创新之路”全国学术研讨会
来源:智慧教育陕西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12-29      点击:

12月22日,由中华美学学会和我校联合主办,西北大学文学院承办的中华美学学会2022年年会暨“当代中国美学的创新之路”全国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形式举行。西北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江、中华美学学会会长高建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文学院负责人主持。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理论创新的“六个坚持”原则,为推动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提供了重要遵循。本次会议旨在继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面向当下生活世界中的现实问题,以“创新”态度探究当代美学发展的诸多可能性,重新思考美学理论与美学基本问题,深入研讨和展望新时代中华美学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赵作纽在会议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华美学精神深刻根植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体现在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观、审美观和艺术观,是中华文明区别于其他文明的重要表征,拥有极为丰富的思想内涵。本次会议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直接行动,也是推动中国美学学科高质量发展、构建中国特色美学话语体系的重大举措,相信会议的举行,将为推动中国美学大发展、大繁荣,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共提交了200篇学术论文,内容涵盖中国美学传统及其创新路径、西方美学经典资源的转化利用问题、当代美学的新探索与新发展、美学基本问题的创新研究、美学与美育关系问题、设计的创新与美学提升、艺术哲学的当代思考等众多议题。

会议中,还举办了中华美学学会设计美学专业委员会和美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大会。

2FAD2

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会长张江讲话

中华美学学会会长高建平讲话

部分与会学者合影

原文链接:https://view.inews.qq.com/a/20221226A03HCS00?uid=100038491884&c_buffer=aid%3D20221226A03HCS00%3Bappver%3D7.0.30%3Bts%3D1672035453589&sign=AAwOTRTjzZycz0B1nrN7BPgu71ng5tv9eMbofM6x1QnFj8qgx3OrK6ilbernwE%2FHldMzIVnyww1mnmsgHPw4%2BChQiraA8WcjB653fwJmGMVba2ATM4pgztGqCtTPpjw8EfM%3D&shareto=wx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