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西北大学学脉 11位学术大家代表作出版
来源:中华读书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12-29      点击:

本报讯(记者 红娟 王洪波)12月9日,西北大学出版社历经五年精心编纂的《名师大家学术文库》新书发布暨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此次发布的《名师大家学术文库》(第一批)包括《宋明理学史(修订版)》(侯外庐、邱汉生、张岂之)、《张西堂全集》《刘持生论著选:先秦两汉文学史稿》《陈直著作选》《人类文明交往的历史观念》(彭树智)、《王戍堂文集》《侯伯宇论著集》《高鸿论著集》《张伯声院士论著选集》《张国伟院士论文选集》《李仪祉全集》11种论著。会议由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在致辞中说,侯外庐、张西堂、张岂之等十余位学术大家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名师大家学术文库》选择他们最具代表性的学术论著结集出版,是“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及文化传承的一笔宝贵财富”,体现了西北大学百余年来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折射出西北大学出版社以学术立社,着重培植大学人文精神的办社旨趣。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中宣部原副秘书长郭义强在致辞中评价:《名师大家学术文库》反映了西北大学在文学、历史、考古、数学、物理、化学、地质等优势学科和经学史、思想史等优势专门史研究领域所取得的代表中国学界的最高学术成就,这些甚而可以跃居国际领先地位的学术成果,传承着“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对出版社组织编纂出版《名师大家学术文库》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推出这套汇聚了百余年来在西北大学发展历史上作出重大贡献、产生重要影响的学术力作,充分展示了前辈学人的治学面貌与学人风骨,作为开展学术校庆的重要主题之一,有助于把握学术延展脉动,为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与会的还有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惠西平,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宝安等。中科院院士张国伟和郭立宏共同为新书揭幕。

西北大学出版社社长马来详细介绍了这套学术文库从策划到立项、再到出版第一批著作的五年历程,十余位学术大家包括文史领域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侯外庐,“古史辨派”的重要成员、经学家张西堂,思想史学家张岂之,秦汉史学的开拓者、史学家陈直,以及史学家彭树智、中国古代文学家刘持生,理工科领域有我国水利建设先驱、著名水利学家李仪祉,地质学家张伯声、化学家高鸿、物理学家侯伯宇、数学家王戍堂、构造地质学家张国伟等,他们都曾经或长期在西北大学任教职,在相关学科领域的教学与科研中,或创立学说学派、或发明公式定理、或学养深厚开拓专门领域。本次选择他们最具代表性的学术论著结集出版,有的经由健在者修订,有的由专人整理,有的由后任学术继承人校核整理并按时间顺序编订,甚至有一些内容是从落满尘埃的“故纸堆”发掘出来的,颇具抢救性意味。

张岂之先生“鲐背之年”以惊人的毅力、凭深厚的学养,用一整年时间,对三十多年前侯外庐、邱汉生与其合作主编的《宋明理学史》做了新的修订;张铭洽教授对《张西堂全集》的整理,得多位文史界朋友援手,耗时十余年终于完成,其中包括12种260万字未曾出版的书稿,是完整反映张西堂秉持古史辨派“精核考证,辨伪求真”治学精神的重要学术成果;《李仪祉全集》由李晑搜集整理,多年来他以一个学人和嫡孙的身份,南上北下,广泛搜集其祖父手稿以及多地所藏档案资料,终于整理出完整的李仪祉学术论著集,全面反映李仪祉教育、学术、咨政及治水思想。

随后,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原会长周天游教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李浩教授等与会专家学者分别结合11本论著介绍了名师大家们在本领域的主要学术成就、及其对我国高教事业产生的重要影响。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这种记录与整理,是对学校深厚文化传统的发掘、再现与弘扬,将为后学提供“知来路,明去处”,成为西北大学学脉赓续的阶梯与学子们不懈努力的精神动力。

原文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902631ed2fc54aaba22ad08896db75ef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