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任战利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3-01-05      点击: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羌塘盆地演化及其能源效应”专项项目立项结果,西北大学地质学系任战利教授团队申报的“羌塘盆地构造热体制与烃源岩热演化时空差异”获得资助,项目直接经费243万元。该项目是任战利教授主持的第二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型项目。

羌塘盆地地处全球油气最为富集的特提斯构造域,是我国陆域新区最后一个尚未进行大规模油气勘探的大型海相含油气盆地。目前已有的研究成果显示羌塘盆地油气资源潜力巨大,具备形成大型油气田的基本地质条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于2022年10月启动了“羌塘盆地演化及其能源效应”专项项目资助工作,针对羌塘盆地制约油气突破的重大基础性科学问题进行研究。

沉积盆地构造热演化史对石油、天然气的生成、运移、成藏及富集有重要控制作用。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羌塘盆地,为我国大型中生代海相含油气盆地,但迄今为止对盆地中生代以来构造热体制及热演化史缺乏深入、系统的研究,其热体制及烃源岩热演化史时空差异是制约油气突破的关键科学问题。

任战利教授团队基于羌塘盆地“小块体-多期次-强变形演化”的特殊性,综合考虑多地质因素控制下不同构造单元热演化史的差异性,将野外露头与钻井资料相结合、多种古地温恢复方法相结合、浅部热演化与深部热岩石圈动力学演化相结合,应用多种古温标及盆地模拟方法,系统恢复羌塘盆地不同构造单元热演化史和生烃史,建立盆地多阶段沉降、隆升的地球动力学模型,以及复杂热体制和热演化史时空差异模式,深入开展不同构造单元烃源岩热演化史和生烃史的差异对比研究。

本项目的研究不仅对探讨青藏高原盆地热动力学演化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对羌塘盆地油气综合评价及勘探突破、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564/9967947.html?isShare=true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