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论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12-28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前不久召开的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要“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随着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的实施,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如何进一步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结合当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现实挑战,应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筑基。科技自立自强是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基础和安全的前提。首先,应继续加强基础研究。聚焦“卡脖子”问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基础研究科技项目,激励自主创新,突出原创,激发创新活力。其次,要持续提高产学研融合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再次,须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好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体制优势,加强关键核心领域的科技攻关,集聚力量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二是加快推进实体经济发展,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强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只有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向好发展,才能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整,守住我国本土制造业优势。首先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继续加快产业在技术产品、产业组织、产业结构等方面的优化和创新,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其次是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着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同时应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聚焦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新需求,不断强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三是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赋能。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应用和蓬勃发展正在引领着新一轮产业革命。产业数字化转型,将有利于进一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的国内国际连接,增强应对不确定性风险的能力。首先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增强产业链协同和资源共享。其次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提升传统产业链信息传输效率和信息传输质量,促进信息技术和工业化深度融合,鼓励企业主动融入数字生态链群结构。再次要科学实施“链主制”和“链长制”,各级政府要做好产业链数字化升级的引导工作,了解龙头企业和核心供应商的数字化需求,补齐数字化基础设施短板。

四是切实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助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离不开国内大循环的支撑,要利用好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内需潜力。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可以分为生产供给动力、消费需求动力和中间流通动力,而国内大循环的可靠性则可以从安全性、可持续性和可控性三个方面把握。要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供给结构增强生产供给动力,建立适应消费升级和多元化消费需求的供给体系,实现国内供给的高端化、现代化。还要通过扩大内需和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增强消费需求动力。以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作为夯实消费主体的抓手,多措并举,提升全社会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同时通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增强中间流通动力。持续提升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治理能力,完善要素市场化匹配机制,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还应增强国内大循环可靠性。通过预期管理和系统化政策设计,坚持底线思维和系统思维,推进国内循环的安全性、可持续性和可控性。(作者:吴振磊,系西北大学副校长、教授)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1c2af266bc3b4fc99ce7994c344c847c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