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侯伯宇:生命因信仰而绽放辉煌
发布时间:11-12-03      点击:


《陕西日报》评论员

  著名理论物理学家、西北大学教授侯伯宇同志一生爱党爱国,献身科学,矢志不渝,他扎根陕西45年,把自己精彩的人生献给了西部,献给了国家。他用生命和行动,向世人展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崇高的理想和信念;他用智慧和不懈的探索,向世人展示了一名科学家的动人风采;他用师德和人格,向世人展示了一代知识分子的优秀品质和情操抱负。

  信仰是人生的目标。正是由于有着坚定的理想信仰,侯伯宇同志不论是在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无论身处人生的顺境还是逆境,他都始终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明确的人生奋斗目标,他都始终把对党的热爱,对国家的热爱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从上世纪50年代始到70年代初,他先后三次提出入党申请,表达了一名知识分子忠诚党的事业、执着追求共产党、追求真理与进步的崇高信仰。

  信仰是力量的源泉。正是由于这种对科学的信仰,侯伯宇同志一生坚守在条件艰苦的西部地区,多次拒绝京沪沿海地区和国外多所知名高校的邀请和丰厚待遇,默默奉献于党和人民的教育科学事业,以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不断探索精神,创立了被誉为“中国骄傲”的“侯式理论”,取得了一系列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在理论物理前沿领域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成为在国际数学物理学界具有广泛影响的中国科学家,为党和国家赢得了荣誉,为中华民族增添了光彩。

  信仰是事业的基石。正是由于这种信仰,侯伯宇同志一生热爱事业,执着追求,在事业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侯伯宇同志是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代知识分子,一生恰逢社会多变,灾难频仍,他青年时求学于战乱年代,流离颠沛,大学毕业后在特殊的历史年代又工作多变,饱受困扰,晚年遭受病痛的折磨。即便求学求知一路坎坷,几多曲折,无论是在何时何地身处何境,他都能始终把事业当职业,将职业变事业,把教书育人当作人生最大的乐趣,把攀登科学高峰当作事业的最大追求。他不论取得了多大的成绩,赢得了多高的声誉,都能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教书育人,以开阔的视野,严谨的治学,高尚的师德,良好的人格,影响教育学生。多年来,在他直接培养指导的40多名研究生中,有15人成为国际知名的学术带头人,使科学的薪火世代相传。

  侯伯宇同志一生奋斗,成果丰硕,声誉贯东西,桃李遍天下,但他从不居功自傲,从不张扬自显,从不接受媒体采访,从不乱花国家一分钱。他以朴实无华、淡泊名利的人格品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像老黄牛一样辛勤耕耘,像黄土地一样不断奉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侯伯宇同志是三秦大地众多优秀知识分子的典范,是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教工作者的楷模,是扎根西部、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专家的杰出代表,是全省党员干部和知识分子学习的先进典型和时代榜样。

  当前,陕西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陕西全省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与不断进步,迫切需要一大批像侯伯宇同志这样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事业型人才;迫切需要一大批有着坚定理想信仰的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迫切需要一大批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知识分子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全省广大党员和知识分子要按照省委向侯伯宇同志学习的号召,以侯伯宇同志为榜样,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更加深入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立足岗位学先进,做好本职争优秀,为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作出更大的贡献。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