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师生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
作者:公管学院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3-02      点击:

3月1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开展学习交流。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本次学习交流会。

参会师生首先集体观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新闻视频。随后,学院负责人做了全面解读。各位参会师生结合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与自己的学习研究领域展开了充分交流。

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认为,农村社会救助作为相对贫困阶段的一项基础性、持续兜底性的反贫困制度,面临着诸多现实困境,需要完善立法、创新救助理念、拓宽救助范围、推动救助资格分离、推行就业激励政策、强化机构组织管理、实现多元综合救助和统筹救助的发展。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席恒教授认为,适应流动性、具有包容性的社会保障制度应当更加普惠与可及,为全体国民所共享,建立共享型社会保障,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许琳教授认为,应补足短板,针对老年人、残障人等弱势群体的特点和特殊需求,提供更加个性化、精细化、人性化、贴心暖心的社会保障服务,增进老年人、残障群体的福祉。

吴玉锋副教授认为,应该制定措施继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推动农民参保的高质量发展。聂建亮副教授认为,通过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唐丽娜副教授认为,打造多层次救助体系,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任行讲师认为,当前的社会保险制度需要进行重构与再思考,以满足与适应新业态带来的新要求。

在老师们讨论交流后,学生代表也进行了发言。博士生张星表示,应继续围绕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等目标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博士生庞兆丰表示,青年学子应当从制度设计的角度出发,对社会保障制度实践中的难题进行深入研究。博士生陈兴怡表示,持续优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明细各项保障内涵,依据劳动力市场变化、资金运行积累和新时期发展目标系统合理的规划制度设计,提高整体运行效能。博士生汪静表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应坚持协同发展的治理思维,强化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工作的协调发展水平,不断促进社会保障工作与其他民生工作的良性互动与协同运行。硕士生曹梦迪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作为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生,更应该认担负起属于职责与使命,为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献言献策。本科生唐婷表示,作为社保学子,自己备受鼓舞,作为后来者也将继续跟随党和国家的脚步,脚踏实地,奋勇前行,为中国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会场

交流发言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