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暨“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4-19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暨“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4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长安校区召开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规划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建荣,规划与学科处相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会议特邀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骆郁廷教授,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肖贵清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佑新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政党治理与意识形态安全重点基地主任郝保权教授等相关领域专家到会指导。

吕建荣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全体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重点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强调了新发展阶段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并对学院“十四五”时期的整体发展提出了期望与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汇报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情况。与会专家对学院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给予充分肯定,并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骆郁廷提出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重点、以社会咨询服务为拓展并在学科建设中处理好学科和学院的关系、课程和学科的关系、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的关系、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教学与教政的关系、师资队伍培养和引进的关系以及学科建设内涵和外延等关系。李佑新提出要抓住学科建设的特色,将研究特色转化为教学成果,抓好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相关理论学科的协同发展。燕连福认为要对标对表,狠抓学风建设,力争形成大团队、获批大项目、取得大成果。李刚和郝保权就《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肖贵清在总结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性,要围绕学科建设、课程教学、教师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全面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共同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会议还邀请了肖贵清教授和李佑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彰显和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中共党史研究的客观性问题”的学术报告。(语音播报/白天航)

会场

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建荣致辞

专家发言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