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作者:宣传部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4-21      点击: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连日来,我校师生通过观看新闻直播、召开座谈会、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热议畅谈学习感想。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对高等学校改革发展的关怀牵挂,饱含着对高校师生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我校将认真组织学习传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不断厚植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底气底色,全面升级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改革兴校、特色建校、开发办校、依法治校“六大战略”,全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持续激发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感情怀,切实提升服务国家需求、培养一流人才的能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西大力量”。

校长郭立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既高屋建瓴、切中肯綮,又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我们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念更加坚定、方向更加明晰、动力更加强劲。我们将坚决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塑造具有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坚持“精基础、强应用、育交叉、促转化”,通过大部制改革,涵养基础学科,搭建学科交叉融合平台,不断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谱写新时代高等教育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新篇章。

科技处处长杨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指出了高等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将时刻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增强创新第一动力,在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攀登世界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培养一流人才。学校科技工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持续改革、内涵发展”的方针,结合我校综合性大学的特色和优势,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融合,努力产出更多重大原始创新成果。

社科处处长马朝琦谈到,作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管理者和研究者,我们将科学谋划、担当作为,坚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聚焦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切实推进新文科建设;坚持营建健康学术生态,完善学术治理体系,不断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坚持把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紧紧凝聚在党中央周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研究导向,大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与学科处处长汪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将学科建设作为高校发展根基,并对基础学科建设和学科交叉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为我们学科建设与规划工作指明了方向。“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牢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以内涵发展为核心,优化升级“六大战略”,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将基础学科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方面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催生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的生长点,推动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强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了教师是教育的中坚力量,大学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而且要培养能力,还要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人生观。我们作为高校教师首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艺术学院郭琳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首站前往美术学院,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美育工作和美术教育的重视,鼓舞和激发了美术专业师生们的专业使命感。作为高校美术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更多的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社会经济发展中,为提升人民美好生活质量作出贡献,用美塑造美好生活和时代新貌,用美育精神铸造中国精神。

体育部主任张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令人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为高校体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校体育工作作为学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一环,要继承传统,打好基础,找好方向,在体育教学、校代表队竞训、体育场馆建设、学生体质和课外体育活动等方面追求一流,并且永无止境、不断超越,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物理学院2017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张钰通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以侯伯宇、罗健夫等先生的精神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用汗水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华章!

信息学院2020级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高铭阳谈到,“要勇于创新,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作为一名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领域的研究生党员,自己深感在国家攻克芯片技术难题的进程中担负的重大使命,进入课题组学习以来,我们坚持对接实际应用潜心开展科学研究。青年是民族和国家的希望,我们一定不负嘱托,不断提升政治素养、炼就过硬本领,传承发扬“公诚勤朴”校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坚定的力量,脚踏实地做研究、攻坚克难促创新,将自己的所学所得奉献给国家!

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纷纷表示,青年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定将与时代同向,与党同心,满怀热情与奉献之心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贡献力量。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情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综合)(语音播报/王佳琛)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