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学归国人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作者:统战部 教工部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05-23      点击:

5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我校第一时间组织留学归国教师学习回信精神,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系舒德干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人员回信,使我备受鼓舞。上世纪80年代,我先后赴美国、德国、英国从事博士后工作。那时,我在西方的各种教科书中读到的信息是几乎所有重大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全部是外国人完成的,自己心里感到十分憋屈。拥有5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国,我们应该有更大的担当,给世界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于是下决心努力学习,踏实做事,希望能在科研上有所建树。30多年来,我带领几代青年学人,在进化古生物学上艰苦奋斗,先后在《自然》和《科学》杂志发表十余篇论文,将一系列具有全球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了在科学史上更鲜明地留下中国学者的印记,我将家国情怀正式标记在一些重要发现上:华夏鳗、长江海鞘、西大动物、地大动物、北大动物,以及名声显赫的天下第一鱼凤姣昆明鱼;这些都进入了西方各国教科书。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付爱根在接受《陕西日报》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让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海外学子的殷切期待。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是对我们留学归国人员提出的要求,更是期望。我们唯有在党的指引下,将个人所学所能报效祖国,兢兢业业,为我们的教学科研工作投入全部精力,才能不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期待。

物理学院院长杨文力教授在接受《陕西日报》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国家对包括广大留学人员在内的青年和人才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让我们当代留学回国人员备受感动和鼓舞。正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时代,将自己的事业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中去,是我们当代留学人员人生之大幸。我们将以老一辈留学回国科学家为榜样,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在自己岗位上坚持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更多基础研究优秀人才,推动科学教育和研究自立自强,担当起强国使命,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丝绸之路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研究生院院长温睿教授在接受《陕西新闻联播》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使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在海外学习生活过的青年人,我更能认识到一个强大的祖国是所有海外华人尊严和自信的根本保障和力量源泉。2011年,我从牛津大学博士毕业,面临人生中第一个重大选择。我想到了七十年前的前辈学者们,李济、夏鼐、梁思永等人,他们将自己在哈佛、UCL所学的考古学前沿方法与技术带回了当时还是满目疮痍的祖国,让5000年不断裂的文明史得以发掘和呈现,帮助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重建自信。我愿追随他们的脚步,把世界前沿的科技考古理念与方法带回祖国,为中国考古学在新世纪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十年来,我建方法、搭平台、组团队、攻难题、育人才,与众多优秀的同侪一起,将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建成国内顶尖、世界知名的考古学研究高地,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西北大学考古学位列A+,2022年入选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未来,我将继续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而奋斗。

中国侨联青委会常委、地质学系刘建妮教授表示: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知科技强国的必要性和必然性,更是在海外学成归国后投身我国科教事业,践行立德树人,致力科技创新。我们生逢伟大时代确是人生之幸!幸在见证了国家的富强,幸在有望怀鸿鹄志以报之。若把国家比作一头蓄势待发的雄狮,人民是血肉,科技则是脊梁。国家需要发展,发展要求创新,我们需要科技的自立自强,就必须有人走在前方,去突破、去尝试。我由国家培养,到海外深造,必抱有学成归来之心,怀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之觉悟。担负科研使命,坚守在国家教育建设的岗位上。

西安市政府参事、民进会员、经济管理学院王满仓教授表示:作为一名上世纪九十年代留德四年的归国人员,在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我倍受鼓舞、激励。留学经历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月是故乡明,心安在归途”,在留学生涯结束后,我义无反顾的奔赴向祖国,进入了西北大学投身于教育事业当中,在此期间,我经历了祖国的腾飞,见证了西北大学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总书记的回信勉励我们要怀着一颗留学报国之心,为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与力量!

民进会员、西北大学东亚影视动漫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学院周焱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让我感触颇深。旅日13年,深感祖国的强大才是个人成长与人民幸福生活的保障。 2012年我留学归国以来,深切感受到祖国由地方到院校,都为留学归国人员提供了各种施展才华的舞台与机遇。作为一名影视动漫教育工作者,我将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领域作出自身贡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影视动漫艺术形式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响应总书记“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的号召,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中国侨联青委会委员、期刊管理中心编辑邵煜表示: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我感慨万千。我们“80后”有着特殊的时代记忆,成长之际见证了科技、教育引领我国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的历史进程。在国外工作的岁月里,我深切感受到了强大的祖国始终是海外游子的坚强后盾。回国工作后,作为一名高校科技期刊编辑,我见证了留学归国学者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响应国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从策划组织专刊、专栏到撰写高质量文章,为共建一流中文科技期刊所付出的辛劳和努力。作为新时代的高校留学归国人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自己微薄的智慧和力量。

青年教师、物理学院宋佳明副教授表示: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后,让我感受到了总书记和我党对留学归国人员的关切与重视,同时也备受鼓舞。在入职西北大学物理学院后,西大物理前辈们前赴后继,开拓创新的先进事迹,为自己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树立了优秀的榜样和学习方向。在未来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中,我们应当不负韶华,感念祖国之恩,用自己的点滴之水汇入大江大河,为我们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