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校团委 宣传部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2-05-10      点击:

越百年栉风沐雨,绽芳华乘风破浪。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西北大学在长安校区设立观看主会场、各院(系)设立观看分会场,组织全校干部师生集体收看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当天下午,西北大学召开“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相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校团委全体干部、各院(系)团委(直属团支部)书记和团员青年学生代表再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掀起学习热潮、抓好贯彻落实进行了深入讨论。王亚杰为院系团支部、团员代表赠送了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策划出版的重点文化产品《中国青年运动一百年(1919-2019)》。

王亚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全面回顾和总结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和历史经验,高度评价了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作出的历史贡献,为新时代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高等学校立德树人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是一篇指导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坚决扛起铸魂育人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和建设“双一流”的奋斗目标,进一步组织凝聚起广大团员和各级团组织的力量,教育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办学底色转化为共同的思想底色,为青年学生永久奋斗、奋力奔跑擦亮思想底色、点亮信念之光、奠定能力基础,使广大青年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团委书记寇嘉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陕西分会场收看了大会实况。她表示,能与广大中国青年共同经历这一历史时刻,感到无比激动、倍感光荣。共青团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和亲自推动下成立的,是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的。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的立身之本、政治之魂、奋进之力、活力之源。“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将青年比做小树、比做朝阳,对青年的关心爱护溢于言表;对共青团、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提出的要求标准高要求严。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深刻领会认识高校青年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大学生思政引领工作,展现出高校共青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

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陈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青团百年的奋斗发展历程,从历史和实践的内在逻辑肯定了共青团作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的作用。百年征程,共青团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坚守理想信念,扎根广大青年,投身民族复兴大业,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百年来,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为党育人、担当尽责、心系青年、自我革命,成为党联系青年最牢固的桥梁和纽带。作为专职团干,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员、青年同志的殷切期望,用坚定不移跟党走的追随和脚踏实地矢志奋斗的决心,成为党关心青年、爱护青年、引领青年的最好帮手。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崔梦表示,千百年来,正是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推动着历史悠久、饱经沧桑的古老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并将其塑造为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青春民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上,当下青年不可避免在理想与现实、利己与利他、小我与大我、民族与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细致的教育。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感这份责任与担当,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勇做新时代呼唤的时代新人。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宋卓沅表示,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青年生逢其时,青年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着青年学生继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高擎红旗,紧跟党走,奋勇搏击,勇毅前行。一定会在时代感召与党的号召下,将“伟大的国家”和“最好的时代”作为矢志奋斗、一起向未来的坚实底气,去挥洒激情汗水,放飞青春梦想,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西北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书记韩登陆表示,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舞台广阔、前景光明,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新时代青年要做到坚定信仰,带着冲劲、闯劲赓续奋斗,让红色江山代代传承。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要扎根中国大地,聚焦教学主业,努力为西部发展与基础教育事业作出贡献,以不怕吃苦的精神在一年不长的实践中经受历练。文化遗产学院本科生赵洪乾表示,“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作为广大青年团员的一员,要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也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更要用奋斗刷新青春,用拼搏铸就梦想,用汗水浇灌希望,承载起国家和民族的光明未来。

吕建荣在座谈会总结发言中对全校团学组织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贯彻宣传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位青年。二是加强宣传实践,提升学习效果,通过发挥青年讲师团、青年研习社的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教育活动,带领青年学子面向未来、再立新功。三是结合中心工作,抓好贯彻落实,要牢牢把握“政治学校、先锋力量、桥梁纽带、先进组织”的政治要求,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在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上多做创新,扎实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创新发展,勇于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光荣使命!(图/ 马骞 刘杰 周廷昊)

观看直播主会场

校领导观看直播

座谈会会场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主持会议

王亚杰为院系团支部、团员代表赠送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策划出版的重点文化产品《中国青年运动一百年(1919-2019)》

西大学子观看直播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