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研讨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2-09-08      点击:

9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陕西省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基地在长安校区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研讨会。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思政课教师等参加学习研讨。会议由王强教授主持。

学院党委负责人首先宣读了《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院师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认识这一伟大著作的历史地位,正确把握“两个确立”的政治内涵和实践意义,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切实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三进”工作和学理性系统性研究,力争产出一批优秀学术成果。

会上,学院10位教师代表先后作了交流发言。许门友教授从新征程、新成果、新认识、新范畴、新贡献五个方面来整体阐述要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特点,认为这部著作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同雪莉教授以“青年‘先锋力量’的话语演变”为主题,来思考总结党的百年青年工作,认为党的青年话语经历了从“新青年”“先锋队”“突击队”到“先锋力量”的转换过程。张永奇副教授以“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实践路径”为题谈了自己的学习认知。王有红副教授以“习近平话语体系中的精神因素”为题,阐述如何在思政课教学中融入“精神因素”,以增强教学内容的多维性,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营造共情在场。苟昭赟副教授、张少博副教授、王青副教授、唐明博士、马珂琦博士、张珊博士等从不同角度交流学习心得。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大家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该先行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