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多场报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经管学院   编辑:曹天娇   发布时间:22-11-03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下旬以来,经管学院以学术校庆系列活动为载体,陆续邀请中国社科院张友国教授、南京大学刘志彪教授、北京大学张辉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为学院师生做了《碳达峰的经济结构效应》《二十大精神解读:新发展格局与统一大市场》《以更加自信主动的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讲座。千余人参加讲座,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10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友国教授做了题为《碳达峰的经济结构效应》的学术讲座。他结合二十大精神和中国绿色发展的实际,从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视角强调了碳达峰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中国的碳治理体系,指出中国未来碳治理体系逐步转向碳排放治理和强度“双控”制度。在此基础上,介绍了碳减排与经济结构变化之间的研究,指出碳减排经济结构影响研究领域仍存在较大拓展空间。

10月30日,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教授做了题为《二十大精神解读:新发展格局与统一大市场》的学术讲座。他介绍了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含义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背景,阐述了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性。要用庞大的内需市场引领和推动外循环,实现五个目的:积聚资源,激励创新,优化分工,推动增长,促进竞争。国内统一大市场有中国特色:一是从计划体制走过来,向统一市场转型是逆序;二是与欧盟比较,国内地区合作难度并不小;三是与联邦制大国比较,统一市场建设既易又难,行政区经济倾向明显;四是在发展进程上,要把各种要素市场建设压缩在一起进行。

11月1日,北京大学张辉教授做了题为《以更加自信主动的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术讲座。他从“一以贯之的主题: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历史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增强历史主动: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把握发展主动权”等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解读。他讲到,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它更打破了“西方中心主义”教条。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立足规模化优势,将我国经济发展的立足点由国际转向国内,通过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促进自身核心技术的创新、工艺的提升、品牌的形成,通过生产革新创造、引领、满足更多新层次、宽领域的美好生活需求,从而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正逢全国各地干部群众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时,又值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学院商科110周年庆,系列讲座的举办进一步激发了全院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热情。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