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经管学院   编辑:曹天娇   发布时间:22-11-25      点击:

11月23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了深入地学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财务资产部党支部部分党员应邀参加活动。

在学习活动中,数理经济与统计学系钞小静教授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题进行了辅导学习,她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重大意义、基本特征和组成部分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她讲到,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想要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有系统的观念,调整生产力布局,形成更加有效的制度支撑。因此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突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又是应对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筑牢基础。

师博教授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题进行辅导学习。他指出,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党中央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数字化创新、包容性发展、工业数字文明融合,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经济学系党支部书记吴丰华教授以《乡村振兴:缘起与重点》为题进行了辅导学习。他从社会主义新乡村建设到脱贫攻坚战,再到乡村振兴的发展路线,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的讲解。他指出,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粮食问题、产业问题、乡村建设和制度保障是乡村振兴的四个重点,目标是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2050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岳利萍教授以《新时代新征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从逻辑关系、历史演进、特征事实和战略构成等方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区域协调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进行领学。她结合个人思考,对推进协调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与方向提出建议,一是各地区要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防范化解区域经济新风险、塑造数字经济新动能;二是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区域经济发展肩负着艰巨任务,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在学习过程中,与会人员围绕所学主题开展了热烈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提出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