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外语学院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3-06-02      点击: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5月3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讲座暨学院党委发展对象、入积极分子和院青马分校培训讲座,邀请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代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苟昭赟副教授作主题宣讲。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师党员代表、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青马学员近13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集体学习,本次专题讲座由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主持。

在讲座中,苟昭赟以“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历史演变”为题,生动讲述了入党宣誓的精神内涵、五个时期入党誓词的历史演变及核心意蕴和中国共产党何以伟大和成功三方面主要内容。他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与政治局常委一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导入,讲述了重温入党誓词的意义。随后,从“志愿”“终身”“永不叛党”三个关键词详细解读了入党誓词的内涵,告诫广大学员要将入党誓词铭记于心,对照入党誓词检视自身言行。接着,他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至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党的十二大至今等五个时期入党誓词的历史演变和核心意蕴。最后,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源于“仰理想之宏,秉信念之忠”“爱家国之重,崇人民之诚”,号召大家要寻找自身的历史自觉,让自己的信仰和初心成为自己的历史自觉。

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讲座从历史维度解读入党誓词,帮助同学们了解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背景下的选择与坚守。讲座主题紧凑,讲述清晰;生动深刻,感人至深;文案唯美,全情投入,希望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青马学员通过此次讲座能够从“小小誓词”中感受到誓词的句句千钧、字字珠玑,坚守自身的历史自觉,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