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06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07-01-28      点击:

我校召开2006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119下午,我校在公管学院报告厅召开2006年度西北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正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辅导员,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全体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全体教师,2006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征文全体获奖者参加了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李博飞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报告。研讨会由党委副书记黄建民主持。

会议首先表彰奖励了在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征文活动中获奖的论文作者,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王望弟宣读了《关于公布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征文获奖名单的通知》,与会领导李博飞、张炜、李映方、黄建民、李焕卿、王望弟等同志向获奖作者颁发了证书。此次征文活动,共收到论文188篇,经过专家的严格评比,最后评出一等奖9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19名。

接着,杨洪、王军、杨涛等三位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征文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分别从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高教制度改革背景下学生管理观念的转变、新形势下研究生学生管理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等几个方面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他们的论文理论联系实际,有一定的深度和高度,体现出了我校这方面的研究水平在不断提高。

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李博飞站在全省的高度,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和工作重心等几个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他的报告分三部分,一是全省高校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的情况;二是我省部分高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三是思想政治工作需要重点进行的几方面研究。在报告中,他专门强调了我校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指出我校这方面的工作已经走在全省高校的前列,为全省高校树立了榜样。

党委副书记、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映方在讲话中首先我校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情况作了全面总结,他指出,自中央16号文件下发和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校把学习贯彻16号文件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全校掀起了学习贯彻的热潮,逐步形成了将文件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的新局面,主要体现在实现了几个“进一步”:一是全校上上下下高度重视、乘势而上,全力以赴、齐心协力地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得到增强;二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思想观念在全校进一步牢固确立;三是学校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部署与思路进一步明确和清晰;四是顺利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五是辅导员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推动;六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得到进一步拓展;七是学生的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八是文明安全校园创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他强调指出,两年多来,在省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辛勤努力下,我校在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认识是明确的,思路是清晰的,行动是迅速的,举措是得力的,成效是显著的,态势是积极向上的。具体表现在:一是认真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发挥了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二是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三是切实加强师德建设,初步形成了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四是全面加强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切实发挥了党团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堡垒作用;五是加强第二课堂建设,拓展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六是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七是加强网络教育与管理,切实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八是加强资助工作,尽力帮助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九是应对挑战,扎实工作,努力搞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最后,他就进一步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一要继续提高对研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要不断深化对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性的探索;三要通过开展研究推动实际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黄建民在会议结束时指出,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深化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求我们必须首先抓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校改革发展目标的实现,同样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和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文/崔延力  图/侯俏俏)

    

 

 

 

 

 

 

 

 

 

 

 

 (编辑:侯俏俏)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