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
发布时间:12-11-30      点击:

      提示:新时期的爱国主义具有深厚的历史传承,每一个党员都应该继承爱国主义传统,培养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发扬光大爱国主义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团结和凝聚全中国人民和海外中华儿女的强大精神力量。
       爱国主义,按照列宁的论述,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
       应该说,自从人类定居于一定的地域后,地理上的长期稳定和相互隔绝,形成了种族、民族,而后随着生产的发展、阶级的产生,形成了国家这样一个集暴力统治和维护公共秩序于一身的政治实体,人类对亲人、部族和所生活的地域产生深厚的依赖、热爱乃至崇拜,是各时代各民族的共同经历。
       这样,在现代国家成为政体的主要形式之前,与爱国主义密切相关的意识形态就有很发达的形式。比如我国战国时期的屈原就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在中华民族形成发展过程中,有许多杰出的人物,他们的名字与爱国主义有着深厚的联系,像汉代的卫青、霍去病,宋代的岳飞、辛弃疾、文天祥,等等。在西方,古代希腊有斯巴达三百勇士,中世纪法国有圣女贞德,等等。这些人物和事迹,常常被作为爱国主义的典型事例来传颂。但是,爱国主义的现代形式,是从近代开始形成的,与近代以来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发展和世界各民族国家的形成有直接关系。
       自15世纪末,西欧资本主义生产方式逐步发展后,各主要民族地区各自形成了统一的市场,进而形成了最初的现代民族和现代的民族国家。国内统一市场的形成,使一个国家的国民结成了稳定的利益共同体,民族整体的生存、发展、繁荣和幸福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最高利益。当外族的行为威胁到这个最高利益的时候,特别是当面临外族侵犯的时候,这个民族整体的反抗就成为维护最高利益的最后形式。爱国主义,就是现代民族维护民族和国家最高利益的意识形态表现。
       从现代爱国主义的起源看,它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产物,一开始就是具有历史进步意义的。比如法国大革命后,法国人民反对欧洲封建君主国侵略干涉的战争,正是以爱国主义为重要精神支柱的,现在法国的国歌《马赛曲》就是诞生在护卫共和国战争的初期。但是到了拿破仑战争时期,特别是战争后期,法国的卫国战争逐渐演变成为对整个欧洲大陆的侵略战争,法兰西的爱国主义就演变成为沙文主义。法国拿破仑战争的演变,既诠释了正义的爱国主义,也揭示了资本主义爱国主义的局限。这个局限就是,资本主义国家的爱国主义,其最后阶段必然是沙文主义,这是资本主义本身发展最后阶段必然是帝国主义这个原理的一个重要推论。
        正因为如此,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爱国主义这种意识形态在西欧和美国已经完全脱离了其原本正义的形态,而变种为极端民族主义和侵略扩张主义,因为帝国主义国家的根本利益表现为与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竞争和战争,表现为对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和地区的侵略和掠夺。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及后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参战的帝国主义国家无不以鼓吹所谓的“爱国主义”作为动员其国民充当炮灰的手段。一战时期,参加第二国际的欧洲各主要国家的社会民主党,都以“保卫祖国”的名义支持本国的对外战争,从而宣告这些党都完全背叛了马克思主义的国际主义原则。
       旧的爱国主义随着帝国主义战争而破产了,而随着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和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时代的到来,爱国主义的旗帜被由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共产党人高高地举起。现代爱国主义的两个典型发生在苏维埃俄国和中国。
       苏维埃俄国的爱国主义,既表现在十月革命胜利后苏联党领导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武装干涉的战争中,也表现在胜利后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苏联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先进的工业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当中,更表现在苏联人民奋起抗击法西斯侵略并解放了欧洲各国人民的伟大卫国战争中。
        而诞生于东方的现代中华民族的伟大爱国主义,不仅是拯救古老华夏民族的精神力量,更是对新时代世界文明进步的伟大贡献。
        中华民族向来有着伟大的爱国主义传统,近代以后逐步形成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然而自鸦片战争开始,在西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反动封建统治的双重压迫下,古老的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我们民族的一大批杰出的仁人志士为挽救民族危亡而求索、奋斗和献身,从林则徐虎门销烟到洪秀全金田起义,从邓世昌英勇抗倭到义和团坚御外侮,爱国者悲壮殉国,而江山日渐沉沦。历史证明,旧的生产方式下的封建文明,包括封建时代的爱国主义,无法抵御西方帝国主义强大的物质武力侵略和精神鸦片的侵蚀。俄国十月革命,给中国的先进分子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理论,而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则诞生了中国共产党,“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毛泽东)。我国人民获得了彻底解放的钥匙,我们民族找到了彻底解放和复兴的道路。不仅如此,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也真正找到了得以实现的途径。因此我们也可以说,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也焕然一新了。
        这个焕然一新首先体现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而现代中国工人阶级是新的生产力的代表,受帝国主义压迫最深,因而革命最坚决,对帝国主义毫不妥协,它的先锋队共产党代表了受压迫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的根本利益,因而是最坚定的爱国主义者。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才是最彻底的爱国主义者,真正能够把爱国主义融为自身奋斗纲领的一部分,在它的宗旨中体现民族的根本利益,从而成为中华民族的真正代表。
       这个焕然一新又体现在,中国共产党是用人类最科学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其中国化的伟大成果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最先进的部队,能够承担起领导中华民族战胜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而实现民族解放的伟大使命。近代历史证明,只有这样的党才有能力团结全民族的力量捍卫国家的主权,增进民族的利益,才有资格真正履行爱国主义。而近代以来曾经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占据统治地位的袁世凯、北洋军阀、蒋介石集团等封建阶级和买办资产阶级的代表,都由于自己阶级的局限性、狭隘性和反动性而不能承担民族解放的使命。
        这个焕然一新还体现在,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才具有我们民族最高尚的精神品质。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民族历史上最大公无私的政治集团,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具有最彻底的奉献精神和最勇敢的牺牲精神。他们“不要自私自利,不要个人英雄主义和风头主义,不要懒惰和消极性,不要自高自大的宗派主义,他们是大公无私的民族的阶级的英雄”(毛泽东)。正是这些人能够成为最坚定的爱国主义者。对此,历史给出了有力的佐证。在抗日战争时期,与国民党将领高官投敌成风、降将如云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共产党的高级将领和高级干部,没有一人投敌叛变。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才是理论与实践、思想和行动相统一的爱国主义者,民族解放斗争真正的中流砥柱,是爱国主义最忠实的履行者。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中国共产党高扬爱国主义的旗帜,团结全民族实现了民族独立和解放。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民族面临的新的历史任务是进行经济和社会建设,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这个进程当中,爱国主义同样是凝聚全民族的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图腾。
        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30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建成了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和社会制度,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系统的农业基础设施,取得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科学技术成就,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30年,虽然走过一些弯路,但从总体上看,是民族复兴不断推进,国际地位不断上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过程。在这个进程中,我国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国际环境,包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长期的封锁、霸权主义的威胁、地区冒险主义的挑衅等等,我国是欲开放而不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自己成为党、国家和各族人民的普遍共识。在这种背景下,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怀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洪流中,我们的社会涌现出了以孟泰、雷锋、王进喜、钱学森为代表的杰出人物,成为我们民族几代人的楷模。
        改革开放的30多年,是我国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同时,我们进入全面对外开放的历史阶段。在这个进程中,我们民族面临着几个方面的挑战。其一,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如何通过不断的创新和奋斗增强实力,以在竞争中生存、发展和壮大;其二,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社会利益关系多元化,思想观念多样化,如何用社会各阶层和海内外都能够接受的意识形态、价值体系来凝聚人心,使全民族团结一致为共同的目标奋斗;其三,在不断开放、发展的形势下,如何用持续的改革创新,在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与国际社会接轨和融合,使中华民族成为世界民族大家庭中平等、优秀的一员;其四,更重要的一点是,如何有效地应对和粉碎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社会各个领域进行“西化”和分化的图谋,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安全。能够应对这些挑战,既适应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要求,又能够为全民族普遍接受的意识形态,非爱国主义莫属!
        这种新形势下的爱国主义,与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传统的革命爱国主义,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它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因而是具有科学的思想理论基础的;它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血脉,因而是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的;它直接延续了共产党人开创的无产阶级爱国主义的红色血脉,因而,体现了人类最宽广的胸怀和最高尚的道德情操。同时,它面临着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新条件,因而对思想文化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它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下,最大限度地达到了炎黄子孙的共识,成为我们民族在新的征途上的精神支柱。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承担了重要的社会功能。它是我们的民族大家庭紧密团结的旗帜,是我国各族人民为了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精神动力;它还是教育全体人民,不断提高国民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推动中国社会不断进步的意识形态载体;作为理性、科学的爱国主义,它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