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也是力量
发布时间:12-11-30      点击:

       知识就是力量,这是我们熟知的一句名言。然而,知识本身并不能成为力量。它只有被人们所掌握,转化为人们的思想和技能,进而指导人们的行动和实践,才能成为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从这个角度看,思想也是力量。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应注重提高思维能力和思想水平,以此促进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提高。

 
        所谓思想,就是经过思维活动产生的认识成果,主要指观点、理念、认识等。人处于大千世界,脚走不到的地方,眼睛可以看到;眼睛看不到的地方,思想可以悟到。巴尔扎克说过:“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领导干部有没有思想、思想水平有多高,对于一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发展至关重要。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提升解难题、促发展的思维能力和思想水平。那么,这种思维能力和思想水平从哪里来?
 
        从理论学习中来。人是学而知之,而非生而知之。领导干部只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思维能力和思想水平。马克思主义是迄今最科学、最系统的思想体系,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蕴含着指导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思想观点;现代领导科学、管理学等相关理论,蕴含着一般领导规律和管理知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国际等方面的知识与理论,与领导干部的业务工作直接相关。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学习掌握这些理论和知识,就能不断提高思维能力和思想水平,更好地分析、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
 
       从汲取民智中来。思想是社会实践的产物,而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人民群众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生动实践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宝矿,是新思想、新观念、新认识的源头活水。坚持群众观点,虚心向群众学习,善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就能形成破解难题、推进发展的好思想。邓小平同志指出,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事实充分证明,领导干部只有坚持群众路线,善于倾听民意、集中民智,才能出好思想、好思路,干好工作、抓好发展。
 
        从总结实践中来。实践出真知。不去实践,坐而论道,是出不了真知的。领导干部要提高思维能力和思想水平,就要躬身实践。当然也应当看到,思想并不完全等于具体知识,而是对许多知识进行运用,并概括升华得到的成果。因此,不仅要躬身实践,而且要善于总结实践包括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总结实践经验,就要对实践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提炼概括,形成规律性、系统化的认识即思想。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不注重、不善于总结实践经验,抓工作抓不到点子上,只是“跟着感觉走”,结果越走越被动、成效不明显。实际上,善于总结实践经验,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能够提高思维能力和思想水平。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