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发布时间:12-11-30      点击:

 “解放思想始终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这是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的一个重要观点。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重要观点,对进一步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坚持解放思想体现了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邓小平指出:“什么叫解放思想?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人类认识世界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改造世界。而要达到改造世界的目的,就必须努力探索和把握事物的规律性。通过不断解放思想达到新的实事求是,认识事物的规律性,这是我们强调继续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
  坚持解放思想是促进人们思想认识不断发展的内在要求。人的思想认识并非天然地与客观事物的发展变化同步,而是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一种思想或观念形成之后,很容易在头脑中形成固定模式或框框,造成思维滞后或不合时宜。今天思想解放了,明天不随“世移事异”而变,就可能“刻舟求剑”;在这个问题上思想解放了,在那个问题上不与时俱进,就可能“守株待兔”。客观世界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人们的思想认识也必须随之而不断发展变化。
  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马克思和恩格斯是解放思想的伟大先驱。在创立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他们对占统治地位的资本主义制度进行了深刻的解剖和彻底的批判,坚决反对各种形形色色的错误学说,最终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列宁突破了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只能在几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同时取得胜利才能成功的“定论”,坚持从实际出发进而找到了俄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人克服党内盛行的本本主义、教条主义错误倾向,从实际出发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1992年初,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鼓励人们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开放,从而破除了在计划与市场问题上姓“社”姓“资”抽象争论的束缚,掀起了新的解放思想的热潮,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推进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我们党正是因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坚持解放思想同坚持实事求是一样,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须臾不可离开的重要法宝,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