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会
作者:宣传部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11-24      点击:

11月23日下午,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会在长安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建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李邦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出席会议。新受聘的思政课教师、思政课兼职教授和首批网络育人骨干教师代表,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思政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郭立宏主持。

会上,吕建荣通报了我校《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落实进展情况。他指出,在各单位的协同努力下,《实施意见》中各项落实举措有序推进,充分发挥了“以点带线、以线构面”的引领、驱动作用。他深刻分析了学科、队伍、课程和保障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从进一步提高认识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凝聚工作合力等三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

田明纲宣读了关于聘任思政课教师、思政课兼职教授和首批网络育人骨干教师的相关文件;王亚杰、郭立宏共同为新受聘教师代表颁发了聘书。受聘思政课教师代表董国强、受聘思政课兼职教授和首批网络育人骨干教师代表刘建妮,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强、教务处处长曹蓉、思政课教师代表苟昭赟、形势政策课教师代表苏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王亚杰在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思政课改革创新,关键要抓好教师队伍和课程质量。他强调,要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总要求,不断完善思政课教师发展、管理和评价机制,发挥好兼职教师作用,推动专、兼职队伍相互促进、共同提升。他要求,兼任思政课教师的党政管理干部要加强理论武装,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与课程育人有机结合,不断探索适应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规律的方式方法;思政课兼职教授要牢记育人使命,将学术能力、研究能力广泛应用于育人实践,促进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他指出,要紧扣“六要”“八个相统一”要求,以“四真”“三热爱”“四个自信”检验思政课育人质量,解决好“爱谁”“信什么”这一核心问题,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他希望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政会、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围绕我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深入挖掘学校人文资源、办学资源和人才资源,充分激发“三全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育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西大做法”,构建立得住、行得通、效果好的“西大方案”,交出让党和国家满意的“西大答卷”。

郭立宏在总结会议时指出,思政课改革创新要聚焦“高水平、有特色、研究型”的办学定位,做到学理性和思想性相统一;要紧扣“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目标,推动思政工作与学科专业相融合;要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讲好更具生动性和亲和力的思政课;要结合“一院一策”和“完全学分制”改革,让思政工作更接近学生实际需求。他强调,要积极探索思政课评价体系,以课堂质量提升为牵引,推动教学模式创新、质量结构优化。他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实施意见》,进一步分析短板不足、明确思路举措,坚持久久为功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文/张邓斓 图/岳鹏瞻 语音播报/张雅铭)

会场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长郭立宏主持会议并讲话

颁发聘书

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建荣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宣读相关聘任文件

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