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12-07      点击:

12月5日下午,我校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建荣、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集体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强主持。

集体备课会上,马克思学院党委负责人传达了11月23日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会上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的讲话精神。随后,王永智教授从打造一流教学体系、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形成与“高水平、有特色、研究型”的办学定位相匹配的角度谈了他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理解。杨权利教授以自己作为教学督导的亲身经验为例,谈了对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学生满意度以及课程设置等方面的想法。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部主任分别就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门思政课教学中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了解读和发言。

为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课堂,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部付粉鸽教授从唯物史观、辩证法、马克思主义基本精神等角度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贯彻学习全会精神进行了展示。思想品德修养教研部陈中奇教授从在国际层面培育“共存、共建、共商、共享”核心价值观的必要性、建立“人民至上”“劳动优先”“共同富裕”的理念等角度对全会精神融入思修课进行了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部王振民教授从“前提性”“内容”“路径”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融入全会精神的三重考量。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齐钊副教授从“理清一条线索、明确两个历史任务、把握三个阶段、认同四个选择”的角度,对纲要课融入全会精神,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形势与政策教研部赵沛副教授从“学、听、备、宣、悟、融”六个环节谈了他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的方式方法进行了探讨。

吕建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他强调,思政课与其他课程相比,更加凸显其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举办集体备课会就是为了有效解决思政课针对性不强、亲和力不高、学生获得感不大的问题,办好思政课就是要通过“三集三提”,即“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备课提质量、集中培训提素质”,来提高思政课实效性的要求。他要求经常性召开教研部的集体备课会,要让每位教师充分交流发言。他还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学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从树立机遇意识、明确发展目标、聚焦队伍建设、加强政策引导、提升治理水平、坚持开放办学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今后学院发展思路。

会场

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建荣讲话

与会教师代表发言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