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六届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启动
作者:学生工作部(处)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3-25      点击:

3月25日上午,我校第六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启动仪式在太白校区举行。陕西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学工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主持。

奚家米首先宣读了《西北大学第六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方案》。随后,郑林科、吕建荣、奚家米、田明纲共同按动水晶球启动键,标志着西北大学第六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正式启动。院(系)二级心理辅导站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言时表达了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培养理性平和阳光心态,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责任和使命。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诗朗诵和手语操表演。

郑林科代表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和陕西省高校素质研究会向西北大学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顺利启动表示祝贺,他回顾了中国高校心理健康事业和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历程,对西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将带领陕西省高校素质研究会,携手推进西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此次活动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吕建荣指出,近年来西北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深入构建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形成了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稳步提升。经过多年努力,“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成效越发明显。他还就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明确心理育人工作重要地位,切实增强心理育人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引领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二要做细做实,着力构建大心理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工作针对性、时效性,坚持落实“三进”制度,建立“五早”预警机制,推动学生健康成长;三要协同联动,打好组合拳凝聚育人合力,扩大心理健康教育宣传面、覆盖面,形成心理育人合力。

随后,我校推出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丛书首期教材《大学心理教育》《大学心理委员》正式发布。

郑林科、吕建荣、奚家米、出版社总编辑张萍共同为两本新书揭幕。奚家米向兄弟高校5位教师代表赠书。

吕建荣对《大学心理教育》和《大学心理委员》的正式出版表示祝贺,他指出,《大学心理教育》和《大学心理委员》的出版和使用对西北大学乃至区域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和理论参考价值,也为大学生提高自身心理素质提供了学习和操作指南。他结合新书出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谈了三点思考: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二是强化机制建设,以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为重点,健全心理危机预警体系,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强化教育实践,以用好两部新书为契机,加强专业培训和实践指导,在融会贯通中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践。

郑林科肯定了两本教材在适应当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指出,要凝聚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开发大学心理系列教材,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标准化发展,提升陕西高校在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力。

座谈交流中,与会人员就辅导员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操性、构建心理健康保障机制、加强建设系统性的教材、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思路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大学心理教育》和《大学心理委员》汇聚了近年来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诸多宝贵理论和实践经验,新作紧贴当代大学生的现实心理需求,紧扣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现实需要,不仅仅是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研究专著,更是注重时代发展性和实践应用性,集通俗、易懂、好学、实用、受众于一体的可操作、接地气、重实操的指导教材,对构建教育教学、宣传活动、实践应用、危机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将起到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语音播报/王生辉)

会场

启动仪式

陕西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宣读《西北大学第六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方案》

院(系)二级心理辅导站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言

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表演诗朗诵和手语操

与会人员

新书发布暨座谈会

郑林科、吕建荣、奚家米、出版社总编辑张萍共同为两本新书揭幕

奚家米向兄弟高校5位教师代表赠书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