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迎接省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复验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心理中心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10-18      点击:

10月14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专家组对我校省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验收。专家组成员有省委教育工委学工部二级调研员魏星、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京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我校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人力部、教务处、研究生院、财资部、保卫处、信息化处、后勤集团、马克思主义学院、职继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业务主任、常务副主任等参加了复验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主持。

我校学工部负责人从基本建设情况、精育教育教学体系、提升实践活动品质、优化心理咨询服务、精准危机预防干预、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总结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专家针对评估调研的8大模块、31个方面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质询。随后,专家与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咨询师、院系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座谈,并详细查阅了各项工作资料,进行了实地察看和集中评议,全面考察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工作情况。

郑林科代表专家组向与会人员反馈了考察意见,对完善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程结构、增加授课教师培训时数、做好专兼职教师咨询工作量化考核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西北大学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党政合力推进体制建设、教学科研、宣传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队伍建设、工作保障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关方面的工作,并形成了工作制度健全、四级防控体系完善、教育活动丰富多彩、教学科研成效显著、咨询服务专业长效、工作队伍专业水平高等特点,特别是学校心理咨询的专业化水平较高,预约、咨询、督导工作体系完善,专兼职心理教师培训扎实,有效形成了校院心理健康教育“7+X”活动品牌是三个最突出的特色和亮点,在全省高校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值得向全省高校进行推广。

奚家米在讲话中要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相关职能处室结合专家组反馈的三点问题将相关制度保障、经费保障、师资队伍建设等纳入工作计划,及时做好整改、扎扎实实做好落实。他表示,学校党委和学校行政将更加重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抓基础、强弱项、补短板、显特色,加大投入,不断深化建设、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实践中将心理健康教育与体育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和示范引领性,为提高我省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落实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任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校于2015年被确定为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立项建设。为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发展和我校事业发展的需要,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努力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营造“平安校园,阳光西大”的校园环境,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心理育人格局,完善“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夯实“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的“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规划,形成了学校统筹、分级管理、全员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打造了一只专业化的队伍,形成了一系列精品活动,取得了一些代表性的成果。

此次考察评审,是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一次检阅和促进,学校将以此复验工作为新起点,继续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挥示范作用和作出西大贡献。

专家组成员有省委教育工委学工部二级调研员魏星讲话

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主持会议

现场查阅资料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