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探索实践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教学模式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2-01-21      点击:

面对西安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为振奋学生的抗疫信心,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期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线上教学创新,特邀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名专家,以“网络云课堂”的形式,为学生在线讲授思政课,探索实践“一人主讲,多人辅导”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教学模式。

在两周的时间里,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邀请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化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浙江大学刘同舫教授等,分别做了题为《中国疫情防控彰显的核心价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人类历史上的瘟疫流传和防治历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马克思恩格斯的10个经典论断》的学术报告。及时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人类对待病毒和瘟疫的正确态度、个人在抗疫中的责任等内容及时融入到课程教学内容之中。在听取专家报告之后,任课教师组织学生进行课后讨论,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了“一人主讲,多人辅导”大思政课教学模式,丰富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线上教学的形式与内容,为创新“系统讲授+专题讲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作出了有益探索。

“一人主讲,多人辅导”的疫情防控网络思政云课堂引起学生们的强烈反响。2020级哲学专业学生王俊驰谈到,通过网络思政云课堂,使自己进一步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要结合新冠疫情防控的斗争实践和伟大抗疫精神,深刻把握和不断培育当代中国社会价值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申颖在听完专家的系列报告后表示,网络思政云课堂给了自己与仰慕已久的思政名师大家近距离、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收获很大,尤其是在听了刘同舫教授对马克思恩格斯的10个经典论断的精辟论述后,激发了自己学习经典论著的兴趣。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