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陕西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作者:研究生院(研工部)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1-11-11      点击:

11月8日,陕西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进行,主会场设在陕西省教育厅,我校在长安校区设分会场。我校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教工部、研工部、研究生院、规划与学科处等主要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负责人在我校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我校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分别作交流发言。赖绍聪在发言时指出,一年来,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通过推动思政课改革、深化招生改革、创新培养流程、深化评价改革等实践,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他表示,我校将一以贯之地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重点环节与关键问题,持续从“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持续改革、内涵发展”等方面,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方光华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全省研究生教育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顶层设计,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积极推动研究生教育新高地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发展成效。他强调,一要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要求与规律,把研究生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的全面领导,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三要严格导师评聘考核,强化导师岗位管理,把导师压到人才培养一线、思政教育一线、教育教学一线;四要深化学科专业体系改革,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结构,大力加强基础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急需人才。

陕西省教育厅主会场

西北大学分会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