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教工部   编辑:裴夏野   发布时间:22-05-23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关于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于5月18日下午在长安校区召开2022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出席会议。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院(系)党组织或行政主要负责人,其他二级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清主持。

会上,赵作纽领学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田明纲领学了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领学了《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并安排了今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主要工作。

党委组织部、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城市与环境学院行政、物理学院教师党支部的负责人和哲学学院教师代表紧密结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主题,立足各自工作实际,分别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好双优型教师队伍建设、聚焦育人抓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党支部抓队伍育人才作用、在与学生共同成长中争做“四有”好老师等方面作了发言,交流了工作做法、成效和今后工作思路。

王亚杰总结讲话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他指出,一是充分认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在学校建设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中具有的基础性地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中抓紧抓好。二是聚焦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素养积极开展工作,引导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坚持分级管理、分类指导,进一步健全从学校、到部门、到院系既有效分工、又协作配合的工作责任体系。四是坚持全程全维、日常经常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在教师发展管理全过程和日常细节中严格落实职业行为规范要求。五是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典型引领和失范惩戒的激励与约束作用,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师德失范要落实惩戒措施,进一步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

张清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她强调,各单位要结合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和教育领域专项整治任务,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工作特色,提高工作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来抓。二是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体系。三是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履职尽责、主动工作,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我校120周年校庆。

会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