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深化学习侯伯宇先进事迹座谈会
作者:宣传部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2-09-29      点击: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9月29日,在侯伯宇教授被党中央确立为全国重大先进典型10周年之际,学校在太白校区举办“深化学习侯伯宇先进事迹座谈会”,重温侯伯宇教授的感人事迹、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回顾交流十年来典型引领工作的成效,进一步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在新时代踔厉奋发、勇往直前。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出席会议,学校思想政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座谈。校党委副书记张清主持会议。

会前,参会人员集体参观了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为侯伯宇教授塑像敬献了花篮。集体观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的视频资料,再次重温侯伯宇教授的先进事迹。

田明纲汇报了学校先进典型作用发挥情况。10年来,学校把持之以恒学习宣传侯伯宇教授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鲜活教材,作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生动载体,按照“空间上校内校外并举、时间上集中常态统筹、形态上抽象具体转化”的思路,开展巡回宣讲、建设教育基地、创作文艺作品、策划主题活动,确保先进人物在时光中立得住、伟大精神在岁月中传得开。新时代的十年,学校教职工及集体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和荣誉称号182人次,学生及组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和荣誉称号272人次,先进典型频频涌现,师生理想信念愈加坚定,校园风气愈加纯净。

物理学院杨战营教授汇报了学院学习传承侯伯宇精神、推进物理学科建设发展情况。侯伯宇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侯伯宇教授的家属侯伯文先生作了视频发言。学工部、地质系负责人和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沛发言,侯伯宇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现代物理所教授朱海燕,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边阳阳,物理学院学生、侯伯宇先进事迹讲解队学生张艺阳,结合各自的实际,从亲身接触、学习领会、激励践行等不同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王亚杰在讲话中指出,侯伯宇教授逝世后,学校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持续学习纪念他,他身上所体现的奉献精神、工作态度、师德风范、人格品质,已经深深注入西北大学的血脉,经久不息地塑造着大学的文化内核、价值取向、精神传统,化作百廿学府流淌不息的气质风骨,成为代代师生身上流淌不息的独特符号。崇尚先进才能产生先进,争做典型才能典型辈出,在侯伯宇教授的感召下,新时代的十年学校各类先进典型喷涌而出、蔚然成风。王亚杰强调,新时代更加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学习和传承侯伯宇教授精神,一要争做为学为事为人大先生,热爱学生、培养学生、成就学生,学高行端、淡泊名利、以身作则,让有理想、有品德、有信仰的人为学生讲理想、讲品德、讲信仰,坚持一辈子做好事,努力造就大先生群体。二要用身边好故事上大思政课,侯伯宇教师事迹是我们这所底蕴厚重大学的最鲜活大思政课素材,讲好侯伯宇的故事就是讲好西北大学的故事,就是讲好中国的故事。思政课教师和全校各个管理服务人员都有上好大思政课的职责,都能够从侯伯宇身上找到上好大思政课行之有效的作法。三要锚定发展需要成就大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是绝不可能敲锣打鼓实现,要靠一代一代中国人接续奋斗,其中的关键工作是把青年学生培养好。要挖掘好、整理好、运用好这些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学生透过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具体理解好“爱谁”“信什么”“为了谁”的关键问题。学习侯伯宇也是我们迎接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要行动,希望全校以饱满的热情、接续奋斗的姿态,在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过程中,拿出实实在在的成果。

张清在主持座谈会时强调,侯伯宇先进事迹、侯伯宇精神是学校的宝贵财富,要继续把深化学习侯伯宇先进事迹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抓紧抓好,不断丰富内涵。要以120年校庆为契机,持续深入挖掘以侯伯宇先生为代表的我校师生校友群体中的先进典型,创新学习宣传手段和方式方法,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不断提升我校精神文化育人高度、广度。要从学习宣传活动中不断汲取精神滋养和动力,把全校干部师生的精气神凝聚到高质量发展、“双一流”建设上来,不断谱写学校新百年新征程新篇章。(文/李世宽 图/马骞)

参观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

为侯伯宇教授塑像敬献花篮

深化学习侯伯宇先进事迹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张清主持座谈会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汇报学校先进典型作用发挥情况

侯伯宇教授家属侯伯文先生作视频发言


物理学院杨战营教授汇报推进物理学科建设发展情况

交流发言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