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文化传统 弘扬大学精神 ——出版《衔命东来:话说西北联大》的意义
发布时间:19-05-06      点击:



作者:桂方海

2018118日、21日《新闻联播》对“西迁精神”报道以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成为全国高等院校争创“双一流”的精神动力。事实上,早交通大学西迁近20年的一次中国高等教育西迁,其艰苦程度比交通大学西迁要大得多,体现出的“团结御侮,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艰苦奋斗,兴学强国”的创业精神、“公诚勤朴,矢志报国”的奉献精神也比“西迁精神”深远得多,这就是西北联大精神。西北联大是抗战时期组建的一个大学共同体,由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及北平研究院组建而成,最后一分为五,西北大学整建制继承了北平大学。

由于种种原因,西北联大的事迹尚不为多数人所知。有鉴于此,西北大学校史研究专家、二级教授姚远经过20多年的资料搜集,在坚实的基本功基础上,从两万多份历史档案中摸排鉴真、梳理,以史事的真实性和表述的科学性,撰写了“西北联大”及其后继五校教授的222个故事,汇集成《衔命东来:话说西北联大》,20189月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作为该书的第一位读者,认为出版此书具有以下意义:

第一,人们常说,精神立则人格立、精神强则国家强。西部大开发是一项艰巨而漫长的工程,西部能不能兴旺繁荣,决定了中国梦实现的速度和高度;“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必将鼓舞更多有开拓和奉献精神的人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该书出版不仅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兴文化,展形象”使命,而且能够鼓励有志之士沿着前辈爱国和奋斗的足迹,奋勇前进。

第二,西北联大的历史也是西北大学发展历程中的一段短暂历史,西北大学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始终植根于西北大学的传统文化,又随着历史和时代前进不断与时俱进并加以创新。《衔命东来:话说西北联大》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展现了西北联大意义深远的教育成就、不畏艰难的创业精神和知识分子共赴国难的民族精神。这些精神财富,不仅对西北大学在新时代建设“双一流”高水平大学有借鉴意义,而且通过历史与现实的统一,能够成为西北大学文化自信的深厚历史底蕴。


第三,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在20129月召开的第一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上说,以前只知道西南联大,不知道西北联大。这说明我们在西北联大的史料挖掘及宣传方面远远不够,存在短板。他同时还说,西北联大处于抗战的特殊时期,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史中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拥有很多著名的学者,也培养出很多人才,它的办学理念很值得我们回顾、整理发掘,也值得我们学习。《衔命东来:话说西北联大》正是学习西北联大精神的优秀读物,也能为弥补西北联大研究、宣传的短缺尽一份力量。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