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站:提升大学生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创新路径 ——以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务工作站为例
发布时间:19-05-29      点击:


作者:常雅慧

(西北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陕西 西安   710069)

摘要:大学生党员的教育与培养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基于社会群体理论视角,运用行动研究方法探讨以党务工作站为平台提升大学生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现实路径,认为在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新形势下,以党务工作站提升大学生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具有较强耦合性,提出学生党务工作站的定位、目标、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与活动载体,以实现学生党员对基层党组织的目标自觉、规范内化、角色认同、一致行为,促进大学生基层党组织由次级群体转化为具有初级群体特色的组织。

关键词:大学生党员;党务工作站;群体凝聚力

一、建设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所面临的新形势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党中央确定高等学校全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对于高校党建工作而言,“高校学生党员是学生中的骨干分子,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是高校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做好新形势下的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对于提高学生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实现‘两个100年’目标、实现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体现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展和创新基层党组织生活方式;进一步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作用、带头作用和模范作用等[1]。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大学生党员队伍的先锋引领作用,也背离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党员发展精神。如何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学生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是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二、以党务工作站提升大学生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耦合性     

“人生不能无群,群而无分则争,争则乱,乱则离,离则弱,弱则不能胜物”[2],社会群体根据群体成员间关系的亲密程度,可以被分为初级群体和次级群体[3],初级群体的成员组成较少,但关系密切、群体间的情感交流丰富,群体间整合程度较高,次级群体往往是为了某种特定的目标而聚合在一起,通过明确的规章制度结成正规关系的社会群体(如表1)。

表1 初级群体与次级群体特征比较

         

初级群体        

次级群体        

角色        

包含了每个参与者的        

多种角色与利益        

包含每个参与者的一种        

角色与利益        

投入        

         

每个参与者的全部人格投入        

         

每个参与者只投入了与情景        

具体相关的那些方面的人格        

互动        

包含大量自由的交往        

包含与特殊主体的局部交往        

情感        

充满个性特征与情感        

相对无个性无感情交流        

替代        

别人不容易代替        

可相互替代,可移至他人身上        

大学生基层党组织是较为典型的次级群体,发挥着团结、联系大学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党的任务、实现党的宏伟目标的纽带与桥梁作用,是大学生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基本单位。然而次级群体中缺乏感情的交往方式,往往不利于组织形成较强的凝聚力,初级群体内富有感情的人际关系与表现多重角色的人际交往,则更容易满足人们多方面的需求,促进群体整合,抑制人的异化,正如库利所说“初级群体是亲密的、面对面的交往与合作。它们在许多意义上都是初级的,但主要在于他们是形成个人社会性与社会理想的基础。”[4]因此增强高等学校中大学生党组织凝聚力,即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聚合力,既需保证基层党组织的次级群体规范,也需增强初级群体的特点。党务工作站构建了学生党务工作协调统筹的平台,立足学生支部、社团、公寓开展党员教育管理,优化了个人与组织的心理互动、个人与组织的利益关系、组织的关系结构、外部环境的聚合,有利于促进学生党员的目标自觉、规范内化、角色认同、一致行为,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三、学生党务工作站的探索与实践

建立学生党务工作站是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需要,也是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需要。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实践工作与学习借鉴的基础上,总结凝练学生党务工作站的目标、定位、组织架构与运行机制,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学生党务工作站管理与运行模式(如图1)。

undefined

图1 学生党务工作站管理与运行模式

1.学生党务工作站的定位

学生党务工作站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由学生党员立足学生支部、社团、公寓开展工作的学生党员组织,以期调动学生党员的积极性,使其成为服务广大学生的先锋模范,团结并引领广大学生自觉履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敢于有梦、勤于追梦、勇于圆梦的新青年。

2.学生党务工作站的目标

学生党务工作站的核心目标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具体包括目标自觉,即把党组织目标自觉作为自己目标;规范内化,即把党组织规范内化为自身行为准则;角色认同,即对党员身份有强烈的认同感,对党组织有强烈的归属感;一致行为,即在党组织的号召下能够产生高度整合的一致行为。

3.学生党务工作站的组织架构

学生党务工作站设立“学生党务工作站”委员会,立旨在对学生党务工作站重要事项的分析及研究,主要由各支部的书记组成。设有站长1名、常务副站长1名、轮值副站长1名,下设组织部、宣传部、纪检部、秘书部4个部门,公寓服务组、创先争优组、党员诉求组3个工作组,工作组的设定可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进行增减(如图2、表2)。

undefined

图2 学生党务工作站组织架构

表2 学生党务工作站部门职能

       

部门名称        

部门职能        

委员会        

                 

由各支部书记组成,负责对学生党务工作站内重大事项的研究和表决。

     


常务站长        

全面负责学生党务工作站的日常工作,包括轮值站长的安排与监督,召集召开学生党务工作站全体委员会议等。        

常务副站长        

协助常务站长管理日常工作,协调各部门工作运转管理,负责学习活动或教育活动的开展。        

轮值副站长        

协助常务站长管理日常工作,协调各工作组运行管理。        

组织部        

严格审核发展党员程序,组织相关活动,收缴党费,培训党员与党员发展等工作。        

宣传部        

负责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做好学生党员思想教育活动和支部活动的前期策划和宣传报道,对上级党组织和院党委的各项政策精神和工作予以宣传、报道和传达。        

纪检部        

对各个党支部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做好学生党员的考核工作,定期做好处理投诉及意见反馈工作。        

秘书处        

协助常务站长及轮值站长完成党务工作站的日常工作,负责各类活动和会议的组织协调工作,做好学生党员档案存档工作。                  

创先争优工作组        

策划、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创先争优工作。        

公寓服务工作组        

联系学生公寓,策划、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活动。        

社团服务工作组        

联系学生社团,策划、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活动。        

党员诉求工作组        

受理党员意见、建议,定期统计、分析、反馈。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