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成果一 | 让优秀的精神活起来,把优秀的德行树起来
作者:张军丽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19-10-23      点击:


让优秀的精神活起来,把优秀的德行树起来  

物理学院  张军丽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教育事业被置于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明确要求和重大部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物理学院党委紧扣“立德树人”任务,准确理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通过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步骤,整体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效果,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职工队伍,形成良好的育人风尚。  

一、秉持“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的发展观  

诞生于民族危难时期的西北大学,在117年的筚路蓝缕发展中,始终以最大的情怀释放自己最大的能量,在国内众多高校中赢得了投入产出比的尊重。这其中的秘籍就是产生了一批德高望重、受人仰慕的学者大师。进入新时代,学校更加重视队伍的全面建设,重视调动和发挥每一名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出了“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的响亮口号,鼓励每一名职工爱岗敬业,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努力成为行家内手;实施系列温暖人心的教育培训、表彰宣传、建言献策、庆贺生日、陶冶情操等举措,创造“尊严工作,体面生活”的职业感受。不仅强化了教职工的主体地位,激发了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而且让教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无比信任,倍受鼓舞,倍添干事创业的心劲和干劲。  

物理学院秉持学校的发展理念,提出“为师生谋成长,为学科谋发展,为学校谋贡献”的初心使命,努力为职工营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氛围和环境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人才引育,密切联系每一名职工,经常性地谈心谈话,了解工作进展,关心问题困难,听取意见建议,全心全意为每一名职工的成长进步提供帮助,让归宿感、认同感、荣誉感、幸福感在人才身上得到充分体现。眼下,省部共建能源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地下3000平米超净实验室平台建设工程正在收尾,师生乒乓球比赛即将开战,年内二级教代会也已确定内容,工作条件和氛围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二、夯实立德树人的师德规范和事业发展要求  

“公诚勤朴”校训的西北大学,在根植陕西大地以朴素环境培养20余万才任天下的优秀学子中,形成了厚重而不张扬内敛而不外露独特文化品位,这种令人敬重文化土壤给予学校奋勇前进的不懈动力。新时代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受到更多层面和更多因素的干扰和影响,处于教育前沿高端的大学更是面临全方位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全社会强烈呼吁重塑师德,国家将立德树人列入队伍建设的核心要义、列入教育发展的首要任务。西北大学不骄不躁,积极部署、大力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标检查,对标整改,建立起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抓到底,常抓不懈。  

物理学院积极响应,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重点学习领会,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含义要求,将师德和业务紧密结合相提并论,通过建立完善考核办法,对每一名职工提出明确的师德要求和工作要求。让每一名学院领导结合分管业务任务撰写师德解读报告,向全体职工宣讲;让每一个党支部组织职工开展师德学习讨论,推荐代表在全院大会上分享交流;学院领导与全体系(所、中心、组)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签订师德承诺书,系(所、中心、组)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再与所属职工签订师德承诺书;组织全院教职工进行师德宣誓;由系(所、中心、组)主任和党支部书记负责所属职工的师德监督考核,由学院负责系(所、中心、组)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的师德监督考核。让立德树人的规范要求明确无误地深入人心,把师德建设责任真正地落实到人。  

三、实施常态化教育引导和动态激励发展机制  

2015年11月国务院下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面对国家新一轮的战略布局,西北大学紧紧抓住这次重大机遇,紧紧扭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和关键不放,提出了明确的学科定位和发展目标,开展实施统筹管理、分类指导的管理模式,明确院系是办学主体、质量主体,学校层面是宏观指导和调控,推动机关的“放、管、服”和院系的“一院一策”改革,最大程度激发“院系办大学”的动力和活力。近年来,学校鼓励学院改革创新、差异化发展,以生科、地质、经管、化材等院系为引领,于2018年完成了所有院系的首轮改革,改革的核心要义,就是对照学科发展目标充分调动发挥队伍建设的综合功效,也就是通过立德树人赢得学科建设的最佳社会声誉。  

物理学院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一院一策”方案,已经学校审核通过正式发布,目前正在完善推动实施中。在改革方案中,围绕学科建设目标,旗帜鲜明地提出学院倡导什么、鼓励什么、支持什么、奖励什么,并提供相关的配套政策和组织保障。通过实施常态化教育引导和动态激励发展机制,努力形成良性竞争秩序和发展氛围,激励职工奋发有为,争做贡献。目前围绕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建设,教师打造金课、撰写教材、申报项目、转化成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三位一体的学生思政队伍不仅人员齐整而且尽情负责,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能力和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团结进取谋发展,深入师生促成长,整个学院秩序井然、欣欣向荣、形势喜人。  

四、强化榜样力量传承和师生互动促进的发展动力  

西北大学117年的建设和发展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以探究新知、追求真理、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为己任一路走来,不仅亲历和见证了中国人民寻求新知识、挽救民族危亡、推进民族复兴的奋斗历程,也产生了侯外庐的中国思想史学派、张伯声院士的“地壳波浪状镶嵌构造学说”、侯伯宇的“侯氏定理”、王戌堂的“王氏定理”、张国伟院士的“秦岭造山带理论”、舒德干院士的“前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理论”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国之英才,创造出了一大批追踪世界学术前沿的科技成果,形成了强大的榜样力量。为了让不断积淀的文化传统愈发博大厚重,不断涌入的新鲜血液永葆年轻活力,学校为他们塑立雕像、悬挂照片、命名报告,将他们的精神高高擎起、永远传颂,照耀后人  

物理学院作为96年发展中具有榜样传承的荣光之地,高度重视榜样力量的宣讲和传承。以西大光学创始人岳劼恒先生,命名学生重要创新活动(“劼恒杯”物理学术竞赛和实验竞赛)和学术交流场所(劼恒报告厅);以西大物理辉煌者、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侯伯宇先生,命名学生思政社团(侯伯宇先进事迹讲解队)和最大会议场所(伯宇报告厅);以优秀毕业生、新中国70年“最美奋斗者”罗健夫先生,命名学生专业社团(罗健夫实践队)和重大决策场所(罗健夫会议室);将三人的事迹和图片布置于学院大楼最醒目的地方。通过有形的载体,让榜样力量常在身边,不断引领向前。与时同时,学院通过召开毕业生座谈会、吸收学生评委参加教师讲课比赛、吸收学生参加全院师德体会分享等,建立师生互动相促机制,让师德表现不断得到自我修正完善。  

五、营造“三全育人”“全面发展”的良好育人局面  

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西北大学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听从国家召唤,始终视人才培养大学的根本任务,将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作事业发展的动力源头,在全体教职员工中确立了“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和“立德树人”的发展要求,从一点一滴做起,积极推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新机制和新举措的有效实施,开学季毕业礼、钢琴吧餐卫纸、空调热水通宵室……等等,围绕“怎么方便学生学习、方便学生生活、方便学生潜能的发挥”,让学校的每一位员工教育、管理服务各环节,都发自内心地去服务学生、关爱学生让学生更有智慧,更有情怀,更有视野。  

物理学院向来以岳劼恒、侯伯宇、罗健夫三个榜样为荣,激励鞭策广大职工的敬业奉献精神,提出视学生如己出”口号,要求老师以德的榜样引领学生、以高的眼界启迪学生、以爱的情怀感染学生、以美的行为塑造学生,让学生在物理大家庭快乐成长成才。学院积极回应学生关切,助力立德树人工程推进,先后与中科院兰州近物所合作设立“菁英班”,与中科院北京物理所合作设立“严济慈班”,实行“基地班”竞争淘汰,鼓励学生勤学苦练勇攀高峰;着力打造“劼恒杯”物理学术竞赛和实验竞赛,做实做深“侯伯宇先进事迹讲解队”和“罗健夫实践队”两个社团活动,继续拓展与隆基股份等高科技用人单位的全面合作,激励学生爱党爱国学以致用。广大职工中涌现出导师模范乔学光、教学模范王晓辉、创新模范成淑光、管理模范陈武军、服务模范桑海峰等等,形成了良好的育人局面。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物理学院将不断对标初心使命,检视整改提高,高举立德树人大旗,打造高素质队伍,让优秀的精神活起来,把优秀的德行树起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国家贡献智慧和人才。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