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成果二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心得
作者:李建森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19-10-23      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心得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建森  

   

政治学习本身就是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党员干部是一次十分重要的灵魂洗礼和精神升华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遵循这一伟大实践精神,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管科研的副院长,在看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努力抓好学院科研工作与主题教育的深度融合,知行合一,身体力行,积极参加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如实检视问题,重点狠抓整改落实,着力解决科研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推动学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学术研究和管理之“魂”在于使命和担当  

列宁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科学研究必须始终聚焦于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发展现实问题和需要,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保持正确方向。最近两个月,密切配合院党委安排部署,自己带头并鼓励教师在项目研究和申请、学术交流和教育教学过程中,想方设法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次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学习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3.18”、“4.19”等系列关于教育教学讲话精神,学习落实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的讲话精神及有关文件,确保学术研究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稳步前进。为此,在学术研究和管理中,自己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总体要求,积极组织院内各个系部、研究中心等科学研究平台,设计团队完成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具体安排和实施保障确保主题教育能够在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过程中,能够扎得住根,开得出花,结得出果,不走形,不变样,实现政治思想意识提升和科研教学业务双丰收。  

二、学术研究和管理之“要”在于觉醒和觉悟  

习近平总书记讲,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同样,学术研究和教育教育的立德树人的宏伟目标的实现,也不是敲锣打鼓、吹吹唱唱就能落实的,要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有科学的计划,要有清醒的态度,要有正确的认识。为此,我们一定要做好如下工作。  

第一,要抓紧政治学习,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先要知所当学。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结合历史和现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后要循序渐进。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按照院党委计划,认真参加全体院领导班子学习教育,积极参加所在学院教工党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尽可能列席其他支部学习活动并对其他支部学习活动进行指导  

第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先要明确问题。清自己和学院科学研究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搞清自己和学院科研工作中面临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搞清学科评估工作在科研方面所面临的标志性成果短缺等紧迫问题再要深入调研对照教授和副院长岗位职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找准”“四个一流建设和学院改革发展规划,进行深入细致调研,找出问题,抓住症结,提出办法,修好路子  

第三,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坚守从群众来、到群众去的群众路线。先要征求接受教师群众批评意见,采取各种调研方法,征求科研工作者意见建议,找到学院存在突出问题。也要对照先进院系经验,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明努力方向。再要列出科研教学问题清单。根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查找自己和管理工作中党员主体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主观上、思想上剖析项目申报能力不足、获奖积极性不高、标志性成果不多等问题的深层原因三要认真检视省察实事求是检查科研工作中党员意识不强、纪律意识不强、行动力不坚决、工作度不到位、科研方向有偏差、立德树人不严格、责任压力不持续、改革举措落实不主动等问题,要在思想灵魂深处找到病根,回应教师群众的心声。  

三、学术研究和管理之“功”在于行动和落实  

毛泽东讲,我们是革命的功利主义者。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说到底,就是推动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推动人类的解放和社会的进步。而这一切宏伟目标的实现,都必须建立的共产党和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的基础之上。  

第一,充分发挥党委作用,充分调动团队积极性。要明确整改问题和对象,紧跟院党委领导,在科学研究和学术交往过程中,落实院党委安排,自觉抵制各种错误社会思潮对于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教育的渗透,坚决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应付了事问题;坚决整治对贯彻落实学校的决策部署落不实的问题;坚决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问题。  

第二,找准整改目标,揪住关键问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将自己和学院科研工作中存在的数量少、层次低、影响小、推广弱等问题和短板,作为突破方向和切入点,花气力、下功夫,扭住不放,发扬不达目标不罢兵的毅力意志,努力实现自己和学院科研能力和成果的革命性变化,实质性推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  

第三,制定科学的规划计划,合理安排落实方案,激发实干苦干精神。制定科研工作提升措施按照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的原则切实负起责任做好整改落实。一抓团队建设,二抓方向凝练,三抓项目申报,四抓成果获奖,促进科研工作有序推进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