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成果四 | 深研终身课题,笃行育人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心得
作者:张宇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19-10-26      点击:

深研终身课题,笃行育人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心得

 

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更是彰显中国共产党人关切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福祉的深沉情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高校教育工作者,加强理论学习,既是政治责任,更是价值追求,必须先行一步、更深一层,既在理论本质上追根溯源、上升自觉,又要对科学体系和内在关联深刻理解、系统把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牢记教育报国的初心、勇担立德树人的使命。

一、建构精神大厦,深刻品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理论光芒

(一)始终亮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脱颖而出,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其根本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有先进的马克思主义作指导要义,用马克思主义开创救国救民的道路,为中国革命胜利提供重要思想支撑,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历程之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回答了政党建设的最根本问题,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把握蕴含其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充分领悟其理论魅力和真理力量,牢记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内核,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始终坚守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政治立场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是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也是无产阶级政党彰显的阶级属性、历史使命和价值取向。而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坚持人民立场,创造性地运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回答了我们党是谁和从哪里来的问题:我们的党是秉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进一步深化和升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三)始终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科学内涵,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闪耀真理光辉、凝结时代精华,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牢牢把握“初心”与“使命”这两个关键词,就必须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的关系,辩证看待我国共产党、我国和世界关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等历史性变化,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之间的关系,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党的自身建设和党员自身的学习提升。

二、提升政治站位,充分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时代价值

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坚守初心与使命,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初心与使命顺应中国发展的历史主流,科学地把握了中国社会变革的根本规律。中国共产党人在摸索中总结、在反思中革新、在胜利中自勉,形成了把握历史潮流的科学方法。新时代的历史浪潮中,坚守初心与使命又再次焕发出新的时代价值和思想光芒。

当前我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未来发展历程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党提出了更高更新的挑战。面对改革发展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等一系列现实考验,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才能赢得民心、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凝聚起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让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前所未有的磅礴力量。

三、开拓力量之源,主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现实进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医学院党支部(直属)认真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思想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集聚学校综合办学优势,将初心教育和医德教育贯穿于治学和育人全过程,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

(一)不忘初心,在知行合一中坚守人民立场

新时代的“知行合一”要求共产党人以问题为导向,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本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人民立场,结合学院特色和专业优势,医学院党支部(直属)组织附属医院、附属第一医院专家赴学校定点扶贫点商洛市大荆镇黄山村开展基本医疗义诊服务,联合美奥口腔医院开展社区义诊和师生义诊服务,让广大群众就近能够享受便捷贴心优质的医疗服务,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精准对接和互通共享,通过日常人文关怀和思想政治引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情动人”,用“初心”将学习和实践有机联动贯穿,把“为人民服务”的要求落实落细落到实处。

(二)牢记使命,在立德树人中铸牢育人之魂

写好新时代的教育奋进之笔,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在新时代的教育方针,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时值西北大学复办医学教育的关键节点,学校医学薪火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新传承人,医学院党支部(直属)精心策划首届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专属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授予医学白袍、赠送医学书籍和初心模型、集体宣誓、医学导读,通过系列仪式感教育,紧扣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医德情操,汲取“不忘初心”精神养分,践实“牢记使命”育人担当,引导学生提升专业认可度、职业认同感,敬畏生命、善用科学、不忘初心、矢志前行。

(三)砥砺奋进,在重要节点上厚植爱国情操

今年适逢建国70周年,结合主题教育相关要求,920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学生开展爱国健身跑活动;101日,常江副校长与师生代表共同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109日,党员教师、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全体本科生集体观影《我和我的祖国》;1012日,邀请生命学院岳明教授作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专题辅导报告。通过爱国主义系列教育活动,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涵,鼓舞激励师生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奋力谱写祖国发展华美乐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展现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在新时代的生动体现。今后,医学院党支部(直属)将继续突出学习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调研剖析,认真落实“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全面、充分调查研究,精准、深入检视问题,查找差距不足,厘清整改方向,确保工作成效,为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医学学科内涵建设、加快医学院事业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书写新时代党的教育新篇章提供坚实保障和强大动力!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