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成果八 | 主题教育活动心得体会
作者:李志松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19-11-20      点击:

主题教育活动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志松

自我校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来,我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的有关要求,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党委安排的各种主题教育培训活动,通过近一段时间的自学、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和理论研讨,使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进一步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党性,提升了理论水平。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了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更加坚定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是一种凝聚在内心深处的精神状态和价值追求,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拼搏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我从三个方面谈一下对坚定理想信念问题的认识和体会。

一、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最核心、最关键的要素。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根植于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首先,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独具特色的精神标识。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区别于其他政党,是因为其阶级属性和马克思主义信仰,而共产党人之所以成为共产党人,就是因为其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矢志追求。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为此,党领导人民在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历史征程中始终坚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坚守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坚守自己的政治灵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不止。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构成了共产党人独具特色的精神标识。

其次,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在理想信念的激励下,共产党人为了实现崇高理想奋发拼搏、积极进取,为了实现民族复兴勇敢探索、大胆创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一次次地在挫折中奋起、在逆境中成长,归根到底是因为其所具有的坚定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理想信念是其奋斗不息的精神动力。

再次,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诚团结的精神纽带。理想信念就是一面号召全体党员共同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 在理想信念的引领和感召下, 共产党人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团结奋进,战胜困难的精神纽带。当前我们党已经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党组织,团结凝聚这样一个庞大的组织和群体,进而带领13亿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需要坚定共同的理想信念作为凝聚和引领。只有高举理想信念的光辉旗帜,全国各族人民才能够上下同欲、勠力同心。

二、坚定理想信念,完善自我品格

作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从自身做起,不断完善自我品格,提升自身修养。面对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课题新任务,每一名共产党员既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又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把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首先,要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政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保持谦逊好学的态度,不断深入理论学习、详细求教、谨慎思考。要认真学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证明,只有真正学懂马列经典著作,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才能成为一名自觉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当前尤其要学习和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其次,要在深入实践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理想信念不应只是一句空话,更不能是空中楼阁,必须将理想信念在“内化于心”的同时“外化于行”。具体来讲,就是要落实在自己的岗位上,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的实际工作中。一方面,我们必须坚持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观点指导本职工作,并在这一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另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在理想信念的激励下奋发图强,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其不仅致力于“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改造世界”。任何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都不是真正地坚定理想信念。

再次,要在锤炼党性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共产党人的党性,主要体现在严守党纪上。共产党人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自觉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纪,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词,让自己的灵魂在“学习”和“遵守”的反复强化中得到升华。锤炼党性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让私心所扰、不被困难所惧;要自觉地培育党性意识、强化党性觉悟、提高党性修养;要通过自内而外,由理论到实践的精神历练,养成共产党人忠诚坚毅的精神品格。坚定理想信念也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三、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工作实效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者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而思政课教师是高校思想理论教育教学的主力军和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领路人,肩负着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扣子”和解决好“总开关”的重大责任,其责之重,不容懈怠。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力图提升自我工作实效。

首先,明确自身责任意识,筑强思政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充分发挥思政教育教学主阵地作用,是新时代形势发展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迫切要求。当前,各种思想文化和思潮频繁交锋,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带来了巨大挑战。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要谨记党的热切期盼,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力争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做出应有的贡献。

其次,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近年来, 高校思政课教学本着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从探寻教学规律的角度认识“教有定法”,从“因材施教”的角度认识“教无定法”,在教育教学方法上大胆进行探索和尝试,注重反思和改进,不断摸索出新的教学方法和教育路径, 全面促进了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从教学方式上看,思政课教学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寓理论教学于丰富活泼的网络教学之中,创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从教学形式看,课堂教学已从教师的“独角戏”走向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新的教学形式。此外,思政课教师还重视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模拟式教学等方法的运用,有效提高了理想信念教育教学的效果,增强了教育教学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再次,要注重言传身教,发挥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古人云:“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直接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无不强调身教胜于言教,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范性,在无形之中为学生树立榜样。因此,教师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进而影响和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牢固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勇于担当,主动承载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

当然,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通过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经过对照检查,发现自己在教学管理工作中明显经验不足,工作担当意识有待提升。对教学管理还没有较为明确的思路,对相关业务还不是太熟悉,工作中存在不敢为的心理,在教学工作中虽然能按时保质完成教学任务,但在具体教学工作中亮点不多,没能取得标志性教学研究成果。科研工作中,虽然能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并积极撰写研究论文,但由于对自身要求过低,投入科研的时间与精力不够,导致既没能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也没能在高层次项目申报中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在学校的完全学分制改革契机下,没有积极思考与跟进,从而拿出较为明确的本院系教学管理工作思路,也没有积极思考新形势下如何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这样的现状与学校、学院的改革发展大局有些差距,需要积极转变,勇于担当。今后的工作中需要克服畏难情绪,敢于担当,尤其在学院教学管理工作中,需要创新工作思路,勇于直面困难,创造性开展工作,真正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